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宪法就在身边

    有人说,宪法是“高大上”的法律,是“飘在天上”的法律,总感觉距离我们十万八千里。原本持有相同的态度,可是今天,在2018年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上,一首洋洋盈耳的朗诵,彻底打破了我对宪法的认知。

    朗诵词赞曰:“宪法在我心中,威严而又炙热……我一遍遍地阅读着,阅读那一条条人生的准则,路该怎样走,事该怎样做,心该怎样想,话该怎样说。”

    小时候,我家住在一个小小的县城里。县城边上,城乡结合部遍地都是,一些居民信息闭塞,思想落后,甚至不知道法律是什么……一个和我小学同班的男孩,也是我的好朋友之一,却因为家中经济条件不好,其父母竟然公开到学校提出退学,希望男孩早点回家学“技术”,尽快走上工作岗位。然而,一位负责任的老师直言反驳:“现在受教育是公民的义务,你们不能单方面拒绝。”后来终归留住男孩,促使其完成学业并考上了大学。今日,听得朗诵词赞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顿时回想到了那位老师的音容,路就该跟着宪法这样走。

    上大学的时候,学校东门外设有一待规范的小市场,其中人流复杂,样式繁多,同时也存在许多别具风格的“当地小吃”,引来同学们常常光顾。我也不例外,当日正打算前去购得一碗豆腐脑,不料亲眼看到一场纠纷。那是一位彪悍的大叔以“我的地盘”为由,竟对一位老大爷破口大骂,还扬言今后再来必当砸其摊车,其实只是因为被老大爷的好手艺抢了生意。大家都茫然时,一位西装男挺身而出,他坚定地说:“老大爷别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小市场不属于他一个人!”后来彪悍的大叔果然认错。今日,听得朗诵词赞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顿时回想到了那位西装男的坚定,事就该跟着宪法这样做。

    大学实习期间,我在网上搜到一家广告公司并投递简历获得实习资格,不料该公司竟要求我们几位实习生在街头非正常“表演”,从而达到“广告”效果。我本想反对,但公司却表示拒绝参演就是违约,不但扣减实习工资,还要我们给予赔偿。我为此愤懑不平,可我的哥哥提醒我:“公司的做法侵犯了我们的人格尊严,你可以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我想,把法律放在心中准没错。后来,我以此向公司摊牌,公司负责人果真撤回了无理的要求。今日,听得朗诵词赞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我顿时回想到了哥哥的提醒,心就该跟着宪法这样想。

    参加工作后,我发现父母一代的那些人倍加苍老了。一次意外让某位朋友的母亲住院多时,那时聚餐,他向我和其他朋友连连诉苦:“为什么还要我掏钱呢?我才刚刚参加工作,哪有那么多钱来支撑这些?”我正想认可,却听得另一位朋友批评道:“从小处说,父母养你到现在,你作为儿子应当尽孝。往大处说,你有义务赡养年老的父母!不要觉得委屈,你的反哺非常光荣!”这句话解开了朋友的心结。今日,听得朗诵词赞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我顿时回想到了那位朋友的告诫,话就该跟着宪法这样说。

    是的,宪法并不遥远,我们的生活事事离不开宪法,宪法时刻都在为社会纠偏,都在为我们指出正确的方向,宪法就在身边。

    (谢超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