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今年的3月11日,是我国法治史上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实践证明,通过修改宪法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

    以宪法日为契机,维护宪法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设立“国家宪法日”,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我们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以宪法日为契机,弘扬宪法精神。宪法的生命植根于民众,宪法的力量源泉来自于民众,我们应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虽然“国家宪法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宪法精神应当贯彻于每一天,宪法信仰应当普及到每一个人,让弘扬宪法精神成为一种生活、一种常态。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治国,无不化之民”。国家宪法日,对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和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是一种契机,更是一种推动。通过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切实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梁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