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10年义务维修 他从不收一分钱

 
小区“义务维修工”,他一干就是十几年
 

 
帮邻里,他很快乐

 

   “罗师傅,下午有时间吗,来帮我修一下椅子吧。”上午10点过,家住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的周婆婆在等电梯时,看到罗师傅说。罗师傅其实不是小区专业的维修工,而是和她住同一个社区的邻居罗志明。

    他不是专业的维修工,但每日的维修活儿却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过花甲的他,十多年来为邻里义务修理的小物件不在少数。

    邻居需要他随喊随到

    罗志明今年63岁,刚见到他的时候,他正拿着铁锯跟一块木板“战斗”,小区里的休闲座椅坏掉了,他要准备修补。

    为了修好这把椅子,罗志明已经奋战了一个多小时了。只见他将锯好的木块和铁丝一起,箍在一把摇摇晃晃的椅子上,原本快要散架的椅子,被它们固定得非常坚固。“总算弄好了,本来只能扔掉的,现在至少还能用一年吧。”罗志明一边擦着汗,一边笑着说。

    罗志明原本是在工厂上班,并没有学过维修技术的他有了浓厚的兴趣,业余时间就找厂里的老师傅学习,还试着帮家里修修桌椅,做做小物件。

    “我们搬到这里也有10多年了,自从和刘师傅做了邻居,经常看到他在帮人做事。”邻居王大爷笑着说,他家的东西坏了都不用找维修工了,“只要喊罗师傅帮忙,他就会随喊随到。”

    积攒多年收集几箱工具

    这些年来,罗志明总共义务维修了多少东西?罗志明抓了抓头,笑着说:“我也记不住了,只要来找我,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就会帮忙。”

    即便是没有得到准确的答案,但在他家中那堆着大大小小的工具箱里,记者似乎也感受到了他的忙碌。只见他的工具箱里有着扳手、锯子等工具,还有不少从其他地方卸下来的零配件。

    “我的很多工具都是捡来的,有些人以为这些没用扔掉了,其实我可‘宝贵’它们了。”罗志明一边笑着说,一边拿起工具盒里的一个蓝色轮子,“这个就是别人买菜用的手拖车坏掉的轮子,我看着挺好的,就捡了回来,下次遇到谁的买菜用的手拖车坏了,我就可以帮他换了,这样不需要花钱,很节约,也不影响正常使用。”

    就是图乐不图任何回报

    一个多小时采访时间里,罗志明就接到了好几个电话,大都是喊他去帮忙修小物件的。“罗师傅给我们修了不少东西,从没收过一分钱,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邻居张婆婆说起罗志明,忍不住连声夸奖。

    “有些人退休后喜欢打麻将,有些人喜欢去旅游,有些人喜欢下棋,我就是喜欢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一想到可以帮大家的忙,我就觉得很开心。”罗志明说,其实邻居们对他的信任就是对他最好的感谢了,“我修修补补就是图个乐趣。每次有人路过时,和我打个招呼,对我笑一下,我就觉得这是一种享受了。我想,到哪天我做不动了,回忆起这些事情,我也会感觉到幸福吧。”

    (记者 文琰)

    人物档案

    姓名:罗志明

    居住地: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

    认认真真办事,平平凡凡做人,这是罗志明常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所居住的小区,提起他大家都知道,小到轮子、灯泡,大到桌椅、板凳,只要能帮上忙,他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多年来,他坚持免费为小区居民维修家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