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做设备维护就是要把机器当朋友”

    

 
    肖林云正在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
 

    在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有限公司,提及肖林云,大家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对于设备维修,肖林云有一手绝活,中医问诊时的“望闻问切”功夫,被他活学活用到了数控设备检修上。

    “把每一个机器都当成朋友,才能熟悉他们的习性,在维护中才能一眼找出病症所在。”肖林云说,虽然日复一日的工作略显枯燥,可他却用自己的执着,竭力保障着设备的平稳运行和效率提升。

    坚守一线车间对每一个设备如数家珍

    在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大型机械设备呼呼运转着,此时的肖林云正目光炯炯地扫过设备上的每块结构、每个步骤,一旦发现问题,他总能凭借丰富经验和不断尝试“对症下药”,探索出最有效的维修和改进方法。

    作为和机械设备“亲密接触”了二十年的人,设备课主任技师肖林云给自己的工作打了个形象的比喻:生产线上的操作员是“巧妇”,机械设备是“米”,维修技师则是把控“大米”质量的那个人。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操作员没有了良好的设备,自然无法完成工作,更别说产品的产出了。

    今年,是肖林云来到公司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多年前,因为看好这一行的发展,肖林云毅然加入了设备维修行业。多年过去了,肖林云依然把多年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和记者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肖林云并不是特别善于言辞,但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一直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对公司的每一个设备他都如数家珍。

    每天从上班开始,肖林云除去处理办公室事务的时间,其余都泡在车间。有时候做一次检修和保养甚至需要两三天时间,肖林云基本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车间。“早已习惯了泡在车间的生活,这么多年都是在车间内度过的,另一方面做设备维护的就是要跟设备多接触才能知道设备哪儿‘病了’,哪儿需要‘调理’。”肖林云感慨地说。

    用“望闻问切”给数控设备做维修

    在公司,提及肖林云,大家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对于设备维修,肖林云有一手绝活。观其色、听声息、问症状、摸脉象,这套在中医问诊时的“望闻问切”功夫,被他活学活用到了数控设备检修上,通过观察数控设备作业时零件咬合情况,聆听设备作业时发出的声音,询问设备操作者故障的反应,以及通过对数控设备进行“全身体检”,他总能发现问题所在,并加以解决。

    前不久,一台从德国进口的大型设备出现故障,在设备厂家都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在同事们一筹莫展之时,肖林云通过“望闻问切”法,并翻阅大量技术资料,逐一排查设备问题,最终找到问题所在,原来是设备编码器出现故障。通过反复的调试,最终使得设备恢复使用。

    肖林云的成就还来自于他对细节的重视,而这也是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数控设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设备维修的难点就在原因的排查,而这个过程就像医生看病一样,要‘望闻问切、重在细节’,往往一个大家都容易忽略的细节恰恰就是问题所在。”肖林云这样说到。

    肖林云的“望闻问切”绝活是怎么来的?做到这一步,肖林云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他多年在一线钻研的结果,更是他对设备维修的热爱和对相关知识的全面掌握。每当厂里进新设备,肖林云都会花许多时间,熟悉设备,摸透设备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环节,确保出了问题能顺利找出结症。

    注重团队打造把热情和坚持传承下去

    肖林云深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业绩。他所掌握的技艺是一种反复的磨砺,这种经年沉淀下来的技术和经验,只有不断传承,才能有更广阔的升华空间。

    在团队建设,传承育人的过程中,肖林云总是秉持着个性不同、因材施教的方法来进行。

    对于动手能力很强,理论知识却是薄弱点的同事,肖林云采取实践中引导,同时加强理论知识灌输的策略;对于理论知识较为扎实的维修工,动手能力稍显不足时,多给予实践机会就成了“突破口”。面对记者夸赞,肖林云显得很谦虚:“做事嘛就是要有热情,并且能坚持的做下去。”肖林云说,希望能在团队中把做事的热情和坚持传承下去,让大家更有凝聚力。

    如今,随着工厂内的设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肖林云期待着能为企业做更多的事情,通过更好的保养和维护,保证设备自动化生产更长的时间。(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