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丨设施改造量体裁衣 百户残疾家庭受益

残疾人家属(左)向工作人员展示无障碍改造带来的便利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含了哪些内容?目前,最新进展怎么样?为残疾人(家庭)带来了哪些便利?

    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安装防护网日常照顾更安全

    “升降晾衣架、热水器这些用起来怎么样,比以前方便了一些没有?”日前,跃进村街道残联工作人员邱红卫刚一走进孙钢慧的家门,就连忙问起。

    孙钢慧家住大堰一村19栋,她的二哥孙钢明是一名精神残疾人,大哥孙钢富患有尿毒症,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年初,区残联就将其纳入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中。

    孙钢慧介绍,8月上旬,区残联、街道残联等工作人员来到她们家,为其家中安装了安全防护网、升降晾衣架、扶手等。不久后,又为她们家配备了热水器、微波炉、浴凳等生活用具。

    “残联对我们家进行无障碍改造后,让我和老公平时照顾两位哥哥的生活起居更加方便了。与以往相比,无论是洗澡还是做饭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真心感谢他们!”孙钢慧感慨地说。

    据了解,今年,我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市级任务数为100户,截至目前,已实际完成101户,并按要求全部录入了市残联无障碍改造系统。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括了入户施工改造及配发辅助性生活用具。

    改造卫生间如厕洗澡更方便

    范治远老人今年74岁,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家住跳磴镇石盘村8社。他的儿子智力残疾,属于一户多残的情况,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虽然相关部门、镇上在两年前对其家庭住房进行了改造提升,但洗澡等还是存在一些不便。

    残联在入户调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8月,为范治远一家量身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为原有的老旧卫生间全部贴上瓷砖,并安装了崭新的马桶,让父子二人彻底告别了上厕所、洗澡不方便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状况。

    同时,工作人员又将电热水器、电饭煲、电磁炉等送到二人家中,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这些用品。如今的生活变了样,方便了,范治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据介绍,入户施工改造包含了进出门的坡道改造、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地面硬化、安装马桶、防护网、扶手以及安装闪光门铃、升降晾衣架等;辅助性生活用具包含了热水器、微波炉、语音电饭煲、语音报警水壶、盲人读品软件、座便椅、浴凳、多功能护理床等。

    用具多样化生活起居更自如

    今年11岁的张紫妍,患有肢体残疾。同样,她也是今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受益者。看着家中刚刚安装配备的浴凳、扶手等,她和家人都很高兴:“残联为我们送上这些用具,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整个社会的关心关爱,对以后的幸福生活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

    为更好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做实做细,我区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以贫困、急需、重度残疾人家庭为重点,以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增强生活自信为目标,高质量完成无障碍改造任务。年初开始,各镇街残联就对上报申请人逐户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际需求,形成了详细的改造方案。改造完成后,区残联又组织验收小组实地查看改造情况,仔细检查工程质量,切实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家庭的生活幸福指数。

    “目前,我们高质量完成了今年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通过这一民生实事的落实落地,残疾朋友得到的实惠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