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互联网+养老”添力老人幸福生活

以棋会友,齐乐融融

随时倾听,认真记录

    辖区老人患有哪些慢性病,最受欢迎的服务项目是什么……在我区,只要通过老吾老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就可以快速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随着我区“智慧养老”的深入实施,线上、线下得到了更好融合。当前,该平台不仅可以为老人提供足不出户的理发、家政、助浴、健康检测、心理疏导等便捷服务,更在帮助独居老人告别单调生活上发挥着作用。

    创新管理模式 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

    每天上午9点一到,便有不少老人陆续前往各个老吾老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唱歌、下棋、看书,每天的生活都过得特别充实。许多老人已经把老吾老作为了一个交到朋友、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的好地方。

    近来,我区投入专项资金在八桥镇万有社区建设了大渡口区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区民政局与托管“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孝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服务模式,并将其作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试点项目的一大亮点,倾力打造。

    据介绍,信息化服务平台由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包含会员管理、第三方服务商管理、服务意见采集、服务评价等功能模块及24小时呼叫中心组成。委托管理服务公司根据社区老人需求,引入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各种居家上门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进行全程跟踪,广泛收集服务开展情况、用户反馈意见等,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标准进行持续完善和不断改进。

    提供安全保障 用定位找到走失老人

    “为了及时掌握社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生命体征和行动轨迹,我们通过移动式智能老人定位呼叫器,利用智能定位、警戒电子围栏、跌到晕厥自动报警等功能,对老人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生危急情况,设备将会自动紧急呼叫,后端系统平台能在第一时间获取老人的实时位置,并及时实施救助,这对老人的生命安全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孝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日前,家住堰兴社区的八旬老人喻爷爷独自一人出去逛街,当周围环境变得越来越陌生后,他才意识到自己迷路了。随即,喻爷爷使用了定位呼叫器的一键呼救功能。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通过GPS定位很快找到他,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记者了解到,老吾老还开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热线,24小时为社区老人提供天气情况、慢病预防、政府养老政策、心理咨询等相关信息服务。同时,还参与协助老人及家属处理紧急救援、医疗健康救助等,在老人突发紧急情况时,为其提供安全保障。

    完善健康档案 制定个性化医疗服务

    “只要血压高了,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提醒。不仅如此,我和姐妹们还可以随时来老吾老参加活动!”说起自己如今的生活,75岁的陈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医护人员定期采集陈奶奶的健康数据,并同步至健康档案,这样能实时监测她的身体情况,对高血压等的发生都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我以前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医护人员就建议我到老吾老参加康复治疗,坚持一段时间后,确实有所缓解。”陈奶奶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真是太好、太便捷了!

    据悉,工作人员会通过寻访、聊天、服务等方式,实时更新完善老人的健康档案数据,通过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起服务商与老人的有效联系,真正实现个性化服务。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平台,吸引了餐饮公司、家政公司、百货公司、医疗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培育起了多种涉老产业业态。同时,通过智能定位器、信息化服务平台、触摸式老年人信息服务一体机、24小时热线呼叫坐席平台、手机APP应用软件,来实现老人、子女、服务中心精准服务需求的链接,形成了紧密、联动、高效的服务生态圈,为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发挥着积极作用。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