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秋田齿轮:小齿轮转动大世界
秋田齿轮建立高质量发展目标,助力我区民营经济发展

秋田齿轮生产车间

每位员工在工作中都严谨细致

    11月9日,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召开;11月12日,我区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令我区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

    秋田齿轮总裁、副董事长刘一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重庆对此的贯彻落实后,自己深深感到中央和地方都在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鼓劲,“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来说,这是一颗大大的‘定心丸’,极大鼓舞了民企发展信心”。

    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提出,要有效破解“转型升级难”,引导企业做强做优主业,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对此,刘一非常赞同,他认为,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这需要企业顺势而为,在传统产业基础上,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一说,每家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有不同,建议政府部门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经常听取民企反映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对于正在转型发展的民企,需要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加快推动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走进秋田齿轮的办公楼,就能看到一台造型时尚、外观大气的宝马摩托车。这台摩托车价值30万元、排量1200毫升,车上部分齿轮部件就是由秋田齿轮生产的。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3年,一直致力于各型汽车齿轮和摩托车齿轮的研发与制造,目前已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重庆乃至全国中小模数齿轮的重要生产基地。

    刘一说,秋田齿轮从创立伊始,就建立了高质量发展目标。

    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产品远销海外

    这些年,汽车摩托车配套产业链的竞争非常残酷,使得秋田齿轮不得不主动选择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市场客户。

    有了这个定位,秋田齿轮在管理和技术上,早已作好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准备。

    作为一家具有25年历史的老牌配套企业,秋田齿轮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吸引了美国SPX、美国中西公司、德国宝马、意大利比亚乔、德国博世等数十家国际知名企业合作。产品不仅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欧美、日本、中亚以及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一介绍到,对内,秋田齿轮加强质量管控,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及质量标准;对外,聘请了一些国际知名管理及技术专家作为顾问,帮助企业打开国际竞争之门。同时,秋田齿轮公司建立的OA、ERP、PDM等信息化平台,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特别是在精益生产、技术开发能力上的提升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以秋田齿轮公司来说,高质量发展让秋田齿轮跻身国际市场一线配套企业,即主动退出低端产品及市场,装备走高精度、智能化,聘请外国技术专家及管理团队。”刘一说到。

    目前,秋田齿轮在齿轮设计开发、工艺质量和服务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重视技术创新推出“金点子”计划

    技术创新,对于秋田齿轮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尤为重要,秋田齿轮也一直重视技术创新。为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秋田齿轮还在企业内部推出了员工“金点子”计划,凡是得到采纳的“金点子”,都会根据产生的效益按比例进行奖励,最高上万元。

    这一“金点子”制度参照的是“TPM管理”制度。

    何谓TPM管理?刘一介绍,TPM是英文“TotalProductiveMain-tenance”的缩写,意思为“全员生产维修”,是一种全员参与的生产维修方式,能使设备性能达到最优。从2007年开始,秋田齿轮就设置了专门的TPM办公室,号召每一个员工把公司需要改善的地方提出来,内容包括生产流程、生产设备、管理方式、工作环境等各个方面。

    “只有专心专注,不断创新,才能铸知名品牌。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咬住摩托车齿轮不放松,锲而不舍,才能让产品走出国门,让企业拥有名气,把民族工业做得让人刮目相看,让小齿轮转动大世界。”刘一对此满怀信心。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