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转作风 走基层丨小小连心日记本 专记群众挂心事
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把社情民意记在本子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记者 王雯)小小一本日记,为何得到群众如此高的赞誉?日前,记者见到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刚刚走家串户收集上来的部分连心日记本,内容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虽然看似繁杂,但都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事。

    “我家这段时间下水道出现倒流,太潮湿了”“楼下休闲座椅坏了,希望能换新的”“楼栋门口的路灯坏了几天了,晚上黑黢黢的,你要帮我们想想办法哦”……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革新社区工作人员张献带着连心日记本来到马王街2栋,和居民们拉家常,居民们打开了话匣子。

    张献一边认真听,一边在连心日记本上记录着,笔头在雪白的纸张上飞快地游走。在张献记完大家的建议后,记者翻开了她的连心日记本,发现上面记得密密麻麻的。“这一部分记的是居民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空巢老人的儿女电话。一旦发生什么事,我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们。”感觉记者看着有点费力,张献主动释疑。

    在连心日记本上,张献对困难家庭、重病家庭、残疾人家庭、空巢家庭等特别划了重点符号,提醒自己平时要密切关注。“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社情民意记在本子上,帮扶时才更有针对性。”张献说,随着社区工作的不断深入,她的日记内容渐渐丰满起来,群众家里的繁杂琐事、生活冷暖,通通写进日记里。

    记者从跃进村街道获悉,为让社区工作者身在岗、心到位,真正“身”入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居民困难、问题和诉求,去年4月以来,街道持续开展了进千家活动。活动要求街道、社区干部每周有4个半天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家中,全面了解群众真实生活情况,同时记好连心日记,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分类汇总,对困难人员还要建立台账。

    “以前是群众有问题找到社区来,现在是我们以串门的方式主动走进群众家里,了解群众需求,详细记录在案,帮助群众解决问题。”革新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连心日记既不是工作日志式的流水账,更不是各种事情的简单堆砌,“记,只是一种形式,重在入户时要把工夫下在解民忧上,只有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才记得有意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