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八旬婆婆 免费做鞋送邻里

送的是一份真诚

    天气逐渐变冷,又到了穿棉鞋的季节。在我区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有一位婆婆,名叫赵元芝,今年84岁。虽然赵婆婆已是耄耋老人,但她心态乐观,助人为乐。

    在她家的柜子里、阳台上,放满了五颜六色的棉鞋、拖鞋,都是赵婆婆亲手做的。除了送亲戚外,她还经常做棉鞋免费送给社区家庭困难的居民。

    从14岁开始做鞋,到如今进入耄耋,这个业余爱好,伴随了赵婆婆70年。

    “用新布做出来的鞋更精致”

    走进赵元芝婆婆的家,一眼便看见桌子上做拖鞋用的材料和工具,还有各种材质的棉鞋,拿在手上,漂亮的棉鞋很精致,穿在脚上,还真暖和。

    “您一共做了多少鞋子啊?”赵婆婆想了想,笑着摇摇头说:“我没有统计过,反正闲着的时候就做,几十年习惯了!儿女都很孝顺,我啥也不缺,现在在家每天就做鞋,这个鞋子现在年轻人不会做也没人做了!”

    “这些棉鞋,是帮亲戚家做的。”赵婆婆边剪鞋样边说,特别是到了冬天,一直忙个不停,“许多居民都找我帮忙做棉鞋。”

    生活越来越好,赵婆婆做棉鞋的材料也提档升级了,都是她精挑细选买回来的新布。

    回想起60多年前刚开始做棉鞋那会儿,赵婆婆说:“年轻时,我就喜欢做针线活,全家人穿的衣服鞋子都是我缝制的。那时候,家里穷,没有什么好材料,鞋底都是穿过的旧鞋不要了,我把鞋底裁下来做鞋底,鞋面用的都是旧布头。”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曾经俊俏漂亮的姑娘也变成了满头银发的婆婆,但赵婆婆对做鞋的痴爱却一点也没减弱。

    “帮助别人自己也开心”

    虽然岁月让赵婆婆脸上布满沟壑,但脸上却荡漾着无尽的笑意。经常动手,也让赵婆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

    赵婆婆说:“现在生活无忧无虑,心情非常舒畅,没事看着自己做的棉鞋,回忆过去没有吃穿的年代,还是现在生活好啊。”

    左邻右舍都知道赵婆婆做棉鞋好看,纷纷找到她家来“拜师学艺”。“几年前,赵婆婆帮我做了好几双棉鞋,那棉鞋很耐看,很保暖。”邻居刘春娇说。

    “小区的朋友说我做的棉鞋好看,有需要棉鞋的,我就做了几双送给她们。”从那之后,赵婆婆经常做棉鞋免费送人,还专门去社区打听了比较困难的家庭,给他们送棉鞋。

    10年来,赵婆婆一共做了几百双棉鞋,除了送亲戚朋友外,她都免费送给了社区的朋友。

    学习新样式跟上潮流生活

    “婆婆,做棉鞋难吗?”“当然难呀,做一双鞋差不多有七八道工序,而且其中还有很多讲究。钉鞋底、粘布壳、剪鞋头、还要把鞋样服服帖帖缝上去等。光针线就要缝上千针。”

    赵婆婆做鞋的款式和实用性在不断变化着。“以前做的棉鞋用的是布底,这样不怎么保暖,现在我用的是皮胶底,而鞋面则是用绒布,既保暖,更实用,还不容易变形。”

    赵婆婆说,做鞋是一种乐趣,当她把亲手做的棉鞋送给邻居时,得到的不光是赞许,更多的还有邻里之间的温情。

    社区工作人员说,赵婆婆经常做棉鞋免费送给需要帮助的家庭,让大家非常感动,虽然一双棉鞋不算值钱,但她老人家的真诚,让这个冬天绽放着融融暖意。

    声 音

    王晓梅(居民):赵婆婆做的鞋太暖和了,外面根本买不到这种,关键是很暖心。

    李莉碧(居民):现在天气冷了,我在网上看了很多,价格贵不说,质量也没有赵婆婆做得好。

    傅林(居民):赵婆婆很为我们想,她老人家很真诚,感谢她送的一片暖心。

    (记者 陈艺军 通讯员 吴季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