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巧手阿姨编织针尖上的温暖

5天时间,宋良美就能织好一件小孩的毛衣

织好的毛衣和卖的一样精美

宋良美(左)和朋友一起织毛衣送邻居

    在建胜镇建路村的宋良美家中,几个年龄相仿的阿姨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地正在织着手中颜色各异的毛线。“宋良美,你看你搭配的颜色好适合小朋友哦。”邻居邹永芬夸赞。“好看吧,那下次我再织一件,送给隔壁的小朋友。”宋良美说。

    穿着白色大衣,带着一个框架眼镜,笑起来非常灿烂的就是1968年出生的宋良美。“原来是因为喜欢,给家人织毛衣,后来为邻居织毛衣。”宋良美说,搬家以前,大家都是一个院子的街坊,院中的小孩几乎都穿过她织的毛衣。冬天看到一些老人、小孩衣服单薄,她都会给他们织上一件毛衣,从不求回报。

    义务织毛衣送邻居

    下午3点,记者来到宋良美的家中,说起“工作室”,宋良美说可以是卧室飘窗边,也可以是沙发上,只要有一卷毛线,几个大小不一的钩针,就可以完成。“天气冷了,有几个邻居小孩长高了,毛衣要换了,我要赶紧的,不然就来不及了。”宋良美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麻利地做着手中的活儿。

    说起来,宋良美在退休后,没有特别爱好的她就喜欢在家织毛衣,给家里人穿。前几年,孙女在小区玩时,不少邻居询问她的毛衣是在什么地方买的。“听说是我给孙女织的,有些邻居就问我能否帮忙也给小孩织一件,这有什么问题,我连口答应了下来,这就是我最初决定免费帮忙织毛衣的原因。”宋良美说。

    只送不卖先给小孩

    起初,宋良美让邻居买好毛线,送到她那里。后来时间长了,宋良美就自己买来毛线,搭配着织毛衣。

    因为宋良美织的毛衣颜色鲜艳,非常适合儿童穿,有段时间还有不少人向她购买,不过,宋良美拒绝了买卖的请求,“只送不卖,优先给小孩。”

    算算织毛衣的时间,宋良美说,如果不被其他事情打岔,一般五天就能织好一件小孩的毛衣,大人的毛衣则需要一个月时间。“我基本上是早上起床后就织毛衣。”长时间织毛衣,宋良美的食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大家喜欢我就高兴

    “邻居喊我打麻将,我觉得太浪费时间了,还是织毛衣好。”宋良美的家人也特别支持她,拆毛衣、卷毛线,样样能做,俨然成了“小工”。

    穿着白色合身的毛衣,正在宋良美家中玩的,就是今年7岁的周京磊,据他家长说,每年冬天,宋良美都会为小孩织上一件或几件毛衣,旧了、小了就换新的。

    “邻居的孩子几乎都穿过她织的毛衣。”周京磊的妈妈告诉记者,“宋良美哪年都给儿子织上几件毛衣,儿子从一岁到现在就没断过。”

    为了赶着“交货”,宋良美还号召几个邻居加入,大家都帮着织毛衣。“我们家好多毛衣都是她织的,平日里来她家玩,便顺理成章地加入了进来。”邻居陈永碧说。

    进入冬天,宋良美忙碌起来,“天气冷了,让我帮忙织毛衣的人多了起来,虽然忙忙碌碌的,但每天都很充实,只要大家喜欢我织的毛衣,我就很开心了。”宋良美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