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群众点单 民生项目圆满解决

烂泥陡坡变水泥梯坎,居民行走更方便。

便民义诊,将关爱送到居民身边

    近日,记者从建胜镇回龙桥社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社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架构、多方协同,在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其中,回龙桥社区启动的“民生菜单”项目,更是让居民们频频点赞,项目虽小,却大大地改变了居民的生活。

    点单一

    陡坡凿出一条便捷之路

    这些天来虽然一直阴雨绵绵,但卖了一辈子蔬菜的回龙桥社区居民黄芬(化名)心情特别好,不为别的,因为家门口的道路修好了。“以后下雨天,我从龙桥花园担菜出去卖,再也不用一脚水一脚泥了。”45岁的黄芬高兴地说。

    回龙桥社区五组团7、8栋居民楼附近有一条连接主干道的小路,这条长达30米的小路是附近居民外出的一条捷径之路,由于是泥土路,路面坑洼不平,为节省时间,黄芬每天清晨6点就要担菜从这条路去附近的农贸市场卖。

    有一次遇到下雨天,黄芬挑着沉重的菜担,脚一滑从陡峭的泥坡上滚了下去。“菜滚得到处都是,那时想哭都哭不出来,在家整整休养了一个月。”黄芬对记者说。然而,自“老百姓‘点菜’民生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建胜镇领导班子与回龙桥社区负责人一同深入基层,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的真实困难,了解到社区居民希望能修一条便民路。于是,尽快为群众修建一条方便快捷、平坦安全的便民路的想法在大家心中达成了共识。

    随后,建胜镇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商讨修路方案,如今,那条“泛起波浪”的烂路已被平坦的水泥路取代,过往的行人络绎不绝。“以前这条路一到下雨天,到处都是泥巴坑坑,孩子们上学放学很不安全,现在这条路修好后,仿佛变得宽敞了许多,这段以前不敢走的路,如今大家也敢大胆地走了。”正准备去幼儿园接孙子的郑大叔,竖起拇指对这条新修的便民路赞不绝口。

    点单二

    12盏路灯集体“上岗”

    “增加新路灯了,我们晚上健身、跑步、打篮球好方便了!”这两天,对回龙桥社区的居民来说这是一件高兴事。

    “新安装的路灯不仅照亮了我们小区的道路,还丰富了我们的夜生活。”七十多岁的李爷爷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我在这个小区住了2年,每天晚饭后有打篮球的习惯。以前篮球场附近没有路灯,所以玩不了多长时间就要回家,现在有了新路灯,想和邻居玩多久都行!”

    据介绍,不久前有居民向回龙桥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小区篮球场附近的路灯不够亮,居民夜间出行不便。为此,该社区对小区内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统计,并出资请小区物管前来为居民安装路灯。

    “让路灯亮起来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居民的一个交代。”正在小区巡查的物业人员表示,该小区管理处对居民的需求和建议非常重视,他们将会根据居民的意见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服务好广大业主。

    “以前光线太暗,现在路灯全亮了,夜间小区光线变好了,晚上休闲散步更方便了,吃过晚饭后我们都爱到小区楼下散散步,拉拉家常!”小区居民张阿姨表示,感谢社区为居民安装路灯,现在小区夜间光线充足,茶余饭后,居民三五成群,不约而至。在灯光下漫步散心,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别有一番情调。

    点单三

    看“专家号”无需排长队

    为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走入基层服务百姓,提高居民健康意识,11月5日,回龙桥社区邀请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2天的专家义诊大型公益活动。来自第二人民医院的心内科、内分泌科、保健综合科等数十名主任名师现场座诊,并带来了各种先进检查仪器,吸引了诸多居民前来就诊。

    活动还没开始,不少居民就已经拿着病例、CT图到场排队等候诊疗。在义诊现场,专家们耐心询问居民病情及身体状况,仔细查看病例,认真细致地检查分析病情,对患者所反映的相关病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专业化的医疗建议和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并且为居民开诊断书。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为近200名居民答疑解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300余份。

    “以前社区义诊往往都是测测血压、量量血糖等,这次区人民医院这么多主任专家到社区免费义诊还是头一次。”社区居民罗阿姨告诉记者,如果去医院都要挂专家号,才能让这些医学专家看病。这次他们来到家门口,为居民们提供了方便和专业的诊疗服务不仅如此,由于社区高龄老人居多,部分老人存在行动障碍、听力障碍等问题,医护团队本着对每一位老人负责的态度,热情认真地为大家服务,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与他们沟通。闲暇之余,医护人员还与老人们亲切地唠起了家常。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