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百岁太婆飞针 走线不言老

朱玉华正在缝补衣物

朱玉华介绍她的家人

    老人名叫朱玉华,家住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独居,平时由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女儿照顾。

    不过,一些简单的劳动都是老人自己完成,做菜、洗衣、缝补衣物是她每日的功课。每当成功完成这些功课,朱玉华就会非常高兴。她说,“这意味着,今天我的身体仍然很棒!”

    看到老人这饱满的精神劲和灿烂的笑容,让人难以想象她今年已经100岁了!

    吃菜必放糖每天都要吃一点鱼

    11月6日上午,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铂金云鼎小区。小憩了一会的朱玉华老人,正在客厅散步。眼前的她,虽已百岁,步履蹒跚,但耳不聋,眼不花,讲话口齿清楚。能够自己走路,吃饭,老人有个特别的爱好,就是每天要吃一点鱼,吃菜必放糖。

    “我最喜欢吃鱼了,佐料就是泡椒、豆瓣,再放一点糖。”朱玉华老人性格乐观,如果问她长寿的秘诀,她就会滔滔不绝地说起她的养生食谱。“我老家在上海,抗战时随丈夫来的重庆。你想嘛,上海人哪有不爱吃鱼、虾的嘛。”

    赵澄英是朱玉华的幺女,就住在同一个小区,老人平时由她照顾。“别看我妈年纪大了,可从来不怕鱼刺。”赵澄英说,“我妈吃什么都喜欢加一点糖,几年前坐席吃饭,她嫌外面的菜不够甜,非找人要了一小碗白糖,沾着吃。”

    “我还喜欢吃虾,上次幺儿给我带的河虾,我一顿就要吃好几只。”朱玉华说,“但我也有忌口,魔芋、香菜、羊肉这些发物我从来不吃。”

    8月23日,朱玉华老人度过了自己百岁的生日。老人一共养育了6个子女,现在膝下有40多口人,五代同堂。

    自创健身操每天都要出去散步

    朱玉华老人喜欢锻炼,每天早晚都要出去散步。

    赵澄英说,“妈妈得了风湿,现在走路有点问题,但她平时闲不住,总是要我带她去下面的美德公园走走。但前一阵子,她去外面锻炼的频率下降了,我开始还以为她心情不好。结果走到妈妈家里一看,在门外都可以听见拍手的声音。我进去一看,原来她躺在自制的健身垫上锻炼。”

    赵澄英指着落地窗上的健身垫说,“这就是我妈自制的健身垫。”记者发现,这所谓的健身垫是由多层垫单、被罩、废旧衣物组成。这些单层的四角,被朱玉华缝在了一起。

    “你看我,我现在拍的脸颊的这个部位可以预防耳聋。”朱玉华见记者好奇,就主动躺在健身垫上面开始示范,拍手、拍头、抖腿、双膝交换,“我这些自创健身操,有防治关节炎、心脏病的保健作用哦。”

    “我不喜欢睡软垫,所以我专门缝了这个健身垫放在落地窗上,太阳出来了,我还在上面睡觉呢。”朱玉华说。

    不戴老花镜百岁还能穿针引线

    赵澄英告诉记者,家里的菜都是母亲抢着做,还有洗衣服、洗袜子这些活儿,母亲都做得很顺溜。“母亲一生喜欢缝补,百岁以后,她还是经常‘没事找事’地找些零头活干。她剪袖接领,然后穿针引线,缝缝补补。她或自己手工加工棉裤,或将棉袄改成单衣。”

    坐在朱玉华身旁的赵澄英指了指放在垫上的一件外套说,“这件衣服以前有夹层丝棉,后来被妈妈改成了单层。”听到这,老人感觉挺自豪,她认真地说:“我会缝补,以前孩子们的衣服、鞋子,都是我亲手改出来的。”

    “母亲穿针都是靠手摸,摸着摸着就找到针眼了。”赵澄英说。随即,赵澄英拿来一块需要缝补的衣襟和针线,让老人给记者展示缝补。

    只见朱玉华不戴老花眼镜,从缝的一侧扎下针去,从另一边拉出针线,又麻利地绕到另一边摁了下去。中途,针上的线用完了,朱玉华就表演了她的一个绝技,她先从线卷上取出一根线,然后将两根细线的前端撕开,然后用手一撮,两个线就接在了一起。

    不多一会,老人又抹了抹衣襟,一条平整完好的衣襟展示在大家眼前。

    【人物档案】

    姓名:朱玉华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18年8月23日

    性格:勤劳、坚韧、乐观

    爱好:缝补、看电视、爱吃鱼、虾、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