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数据”开启智慧校园生活
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化技术的课堂,正在我区各个学校精彩上演

=

大数据展示课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大数据平台大大提升教学效率

    提到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如果谁还简单理解为:班班通,电子白板……那么,现在一定落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推动现代信息化课堂建设,一场基于教育大数据为基础的教育综合改革,已经在我区起步。

    “课堂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地方。我现在都还记得小时候坐在课堂里,老师用粉笔写板书的情景,但现在的学生课堂已经和我们小时候的课堂大有不同了。”钢城实验校李欣珈老师说到。

    有平台

    教育大数据能干什么?

    在大数据时代,教育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发展。微观层面,教师可以借用信息技术分析学生已经掌握了什么,什么方法对学生来说是最有效的学习路径。宏观层面,管理层利用在线数据库,随时了解教育政策执行的力度和,可以监督教师培训的质量,可以发现学生学习轨迹与教育质量之间的关联性……

    “以前我们使用QQ、微信等软件,虽然也比较好用,但最突出的问题是数据信息无法存储提取,而且使用的是不同平台的功能软件。”李老师表示,而现在都集成在区内自己的大数据平台上,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李老师口中的教育数据平台,是我区从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发的小工具、小软件,一方面它们是数据库信息采集的手段,另一方面真正帮助师生提高教学效率、改善生活品质,让师生愿用,乐用,好用。

    有收获

    教师成为软件“粉丝”

    从需求出发,以人为本的设计让师生能够愿用、乐用、用好信息化平台,这也是由教育系统自己开发信息平台的一大优势。另一方面,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我区师生使用信息化平台的数据都能得到有效保存,并做到安全、规范保存。

    “我特别喜欢使用‘我的听课本’这个小工具,它在方便工作的同时,还把使用过程中的数据保存下来,能够随时提取。与原来的纸质记录相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老师说到。不少教师也有相同的感受,他们更是成为了小工具的“粉丝”,甚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已离不开信息化平台的使用。

    事实上,我区教育数据信息采集方式有10余种,比如“二维码”签到小工具,既是采集工具,也可实时了解全区教育管理活动、研讨培训全貌。比如PC端的家庭作业随时做,学生扫描二维码,可以在任何地点完成或提交家庭作业。

    有成效

    拥抱教育智能化时代

    在第21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现场决赛中,钢城实验校附属幼儿园李欣珈老师创作的课例《神奇的水影画》在5641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幼儿组一等奖;大数据项目领雁试点学校茄子溪小学教师郑粟戈连续两年指导学生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全国一等奖……这些成绩是我区在打造大数据教育建设的一个缩影,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化技术的课堂,正在我区各个学校精彩上演。

    记者从区教委了解到,目前全区各学校已实现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全覆盖,建有实验室59间,六大功能室234间,电子图书30万余册,多媒体设备配齐率达到100%,录播教室覆盖率目前已达到60%,百生计算机台数达到11.8台。优课资源平台已有国家级优秀课堂教学实录数万节,教师通过该平台看课、评课、开展网络教研,不断增强教学信息化技能。

    据悉,我区正在进行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工作,年底前即可开通区域内教育专网千兆宽带高速公路,实现网络通信资源共享更快捷。“班班通”更新换代项目已进入尾声,年底前即可实现新版多媒体教学设备100%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教学环境环保无尘化率100%全覆盖。(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