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 | 丰都供餐幼儿园实现“视频厨房”全覆盖,营养午餐吃得更放心

    苕皮炒鸭肉、猪肝平菇汤、炒南瓜......10月30日,中午开饭时间,丰都县名山街道中心幼儿园里,孩子们依次从保育员手中接过午餐,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从今年1月起,丰都县对符合条件的139所公民办幼儿园实施了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天补助4元,共惠及10656人。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后,孩子们的菜品更丰富,从以前的一荤一素一汤,增加为现在的两荤两素一汤。

    为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丰都县还通过建设“视频厨房”保障幼儿“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133所幼儿园已实现“视频厨房”全覆盖。

    对每周菜谱、食材采购进行公示

    从今年1月起,重庆市启动实施国家级贫困区县(自治县)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针对万州、黔江、开州、武隆、城口、丰都、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4个区县,除区县城区外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附设幼儿园、班)和取得办园许可的农村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儿童,实施“营养午餐”。

“营养午餐”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在名山街道中心幼儿园,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营养改善补助每天4元,自费3元,膳食补助资金全额用于采购儿童食材。“我们每月公示受益儿童名单,每周公示供餐食谱、补助资金使用等情况。实行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确保儿童平等用餐,提高供餐质量。”园长向红英介绍。

    幼儿园内一面墙壁上醒目张贴着该园的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公布了全园享受营养午餐实名制学生名册、一周主要副食品市场行情调查表、食堂经费收支情况日公示表、幼儿午餐午点带量食谱公示表以及膳食委员会名单、联系方式等。“孩子们每天吃什么,不仅有食谱、带量食材,还有采购的供应商、时间,以及经费收支,让家长清楚了解补助经费都花到哪儿了。”

    增设膳食委员会和“视频厨房”

    名山街道中心幼儿园是一所新建公办幼儿园,现有10个教学班,300多名幼儿。由于教学地点宽敞,幼儿园不仅开设了陶艺室、科学探究室等10余个公共活动区域,平均每个班级还能为幼儿在室内提供7个活动区域。

食堂进行了分区布局,每个区域标识清楚醒目。

    厨师们正在烹调当天的午餐

    “相比一些幼儿园,我们食堂面积较大一些,约有230平方米。利用这一优势,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我们重新对食堂进行了分区布局。”走进食堂,可以依次走过粗加工区(分拣区)、浸泡清洗池、生肉加工区、生蔬菜加工区、熟食加工区和分餐间,每个区域标识清楚醒目,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则根据分工,各自有序完成食品加工。“分区布局后,我们也规范了食品安全操作流程,做到生熟不交叉。”

    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幼儿园成立了以园长为主任,以居委领导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炊事员代表等组成的幼儿园营养改善膳食委员会,全面负责幼儿园膳食管理工作,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确保食品质量。向红英介绍,除了监督检查采购、保管、加工、烹调、分发、就餐等各个环节,每月还会定期开展一次会议,每周星期三邀请4名家长代表轮流到园参观、检查食堂,和孩子一起吃饭。

    向红英特别提到,“不仅仅是家长,我们也同时接受社会监督。”记者随后看见,在食堂的各个关键区域都安装有高清视频摄像头。她介绍,这是自去年起,丰都在全县幼儿园实施的“视频厨房”,要求每日将厨房制作食品全过程向公众展示。上午11点,在幼儿园户外屏幕上,正在播放食堂操作间内洗菜、炒菜、分餐等实时画面,家长和市民即便在围墙外也能清楚看到幼儿园厨房制作食品的全过程。

    “视频厨房”全覆盖接受社会监督

幼儿园大屏幕上,正在播放食堂制作食品的全过程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县有139所幼儿园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人数10656人。其中,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农村幼儿园有133所,全部实现食堂供餐,餐饮服务许可证取得率100%,厨房明厨亮灶(视频厨房)达标建设100%,其余6所偏远、人数较少、不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幼儿园采取的是提供鸡蛋、水果、牛奶等模式供餐。

    丰都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厨房”要求幼儿园展示厨房食品加工区,即在食堂操作间粗加工、烹饪、面点制作、专间、饮料制作、餐饮具洗消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同时显示器需安装在家长可看见的场所,画面清晰,覆盖所有摄像头画面接受社会监督。“实施‘视频厨房’后,幼儿园将后厨‘亮’出来,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督促幼儿园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监管。”

    相关新闻

    市教委:14个区县已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惠及19万儿童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在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实施的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幼儿园1862所,惠及幼儿191508人,实现了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附设幼儿园、班)和取得办园许可的农村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其中,覆盖农村公办幼儿园(班)1304所,惠及幼儿103065人;覆盖农村民办普惠幼儿园558所,惠及幼儿88443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