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剪剪缝缝 旧布料玩出新时尚

找来废旧布料,经过巧手变为时尚包

浦茵做的包非常精美

    废布头、旧毛线……这些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物品,在别人看来是垃圾,在她眼里是宝贝。绘图、裁剪、制作……这些技术活,在别人看来必须专业,在她这就是一个人完成。

    我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的居民浦茵,把收集的废布料重新裁剪,做成手工包,成为“社区达人”。

    浦阿姨家放满手工包

    浦茵今年60岁,家住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浦阿姨家,一进房间,发现浦阿姨家的卧室、客厅、阳台都俨然成了她的“工作室”:桌上摆着缝纫机,旁边挂着几大袋布袋子,连床底下都塞满了旧布料。

    说起来,浦阿姨用来做包的材料完全符合现在“旧物改造”的潮流。比如,她把外面发的宣传袋打包带回家,洗洗后,就裁剪做成包包的里衬。邻居准备扔掉的旧衣服,都先要给她过目,看看能不能用来做包包。喜爱的夏布,也被她改造成了时尚的手提包。

    说话间,浦阿姨拿出了收好的手工包,有绣的布艺提包,也有整洁素雅的布艺手拿包,还有用夏布做成的挎包……每个手工包都各有不同,但线条规整、针脚细密均匀,跟售卖的包包一样精密别致。不过,这些手工包都是浦阿姨一针一线,用废旧布料制作而成的。

    原来是靠它消磨时光

    只要有人来欣赏自己的作品,浦阿姨就显得特别高兴,也格外热情,脸上笑开了花。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做手工包是因为从小她就喜欢做手工活,退休后的她没有其他的爱好,便想要重拾针线,做些手工,刚好她发现家里和朋友那有很多边角料,她觉得就这样扔掉太可惜了,便全部收集起来,开始制作手工包。后来她还不断收集废布料,身边的朋友也会向她提供一些。

    据浦阿姨介绍,在她看来,这些手工包看似简单,但做起来还是需要一些工序。做到后来,她开始做起各式各样的包,大的可以装下棉被,中等大小的带着买菜装菜用,还有小的可以放眼镜、放手机。这些大小不一的包包,每一个完成所需时间从当初的一天,到后来的几个小时,再到现在的一个小时。浦阿姨的手艺不断进步,作品也越来越精美。“原来我只是想要找一点活儿来打发时光,结果现在我都着迷了。”浦茵笑着说。

    “一不小心”就成了社区达人

    “你看,这是我从朋友手里‘抢’来的,准备扔掉的旧布料。”浦茵从卧室拿出一大摞已经做好的手工包,都是用不同的布料拼凑起来的,款式多种多样。

    “我一般都是从自己创作,想用什么颜色的布,想画或是刺绣来点缀,都随着自己的心。”浦阿姨说,她做的手工包从来不卖,做好了就放在家里,有朋友或是亲戚看中了,只要张嘴要,她基本上都会送。

    “现在提倡环保生活,我希望年轻人也能把生活中的废旧物品重新利用起来,不要浪费。”浦阿姨说,有朋友告诉她,看到她做的包就想到她。“做手工包让我感到很快乐,用别人的话说,自己好像一下子成了社区的达人了。” (记者文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