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理论中央厨房】自觉担当“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宣传思想工作所做的一次全新的、系统的阐述,也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聚民心”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宣

    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之一,怎样才能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需要用创新思想、美好蓝图、重大成就和核心价值观凝聚民心、形成合力。

    用创新思想聚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民心,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的感情意愿和行动意志;要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班等在党员干部中持续深入加强理论武装;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上狠下功夫;要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常态化的宣讲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创新形式载体,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牌、街头广告、电子屏、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用美好蓝图聚民心。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奋斗目标,勾勒出奋进的坐标,设定了前行的节奏,描绘了美好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聚民心,就要善于以“中国梦”寻求最大公约数,引导人们构筑精神支柱,提振精气神、积聚正能量;要把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要切实加强正面宣传,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强化媒体的社会责任,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用中国梦这个伟大目标和宽广舞台凝聚力量;要充分认识中国梦是光荣使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实干为先、落实为要,以实际行动将党中央绘就的中国梦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用重大成就聚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民心,就要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广泛宣传,分析取得成就背后的原因,了解重大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提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挖掘各行各业的创新创造和成果成效,构建客观、全面、生动的话语体系,灵活运用通约性和特殊性表达,讲好经济社会等发展的成就故事;要围绕重大民生实事取得的重大成就加强宣传,努力引起人的内心共鸣,增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激发社会创造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用核心价值观聚民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涵盖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体系和道德伦理规范体系,也是人们的行为指南和价值规范。聚民心,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落细落小落实,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英雄精神,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要注重发挥家庭的培育弘扬作用,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市民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树立现代家庭理念,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发芽;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社会公益、移风易俗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拓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切实把正确的价值导向立起来、强起来,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者为中共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郭诏彬)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