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五长制”攻克城市管理顽疾

拍摄记录下环境问题,发给相关单位快速处理

    日前,春晖路街道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在辖区9个社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突出“马路办公”、责任到人。在“五长制”中,街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效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城市管理成为其鲜明特点。

    “现在,停在路边的‘僵尸车’不见了,常年污水的地面干净了,摩托车摆放整齐了,占道经营的也少了……走在路上,我们心情变得舒坦了。”身边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整治路边停车 居民方便了

    “这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天黑后很难找到停车地方,虽然知道堵了路不好,但还是只好见缝插针地停放。”在千禧花园附近,因为居民占道停车影响经营后,商家就自行在门前道路上安装了地锁。

    在附近开小卖部的陈先生介绍,不少车辆停在人行路沿上,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尤其是有时候买的东西多体积大,还需要绕很大一圈才能回到家。

    不久前,春晖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此处巡查时,发现这一问题,就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单位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敲定把地锁全部拆除,在路边设置U型隔离桩。“自从设置了隔离桩,路边就再也没有发生乱停乱放现象了。”对于隔离桩的设置,附近居民纷纷点赞支持。

    “过去我们天天前去劝说,不准占道停车,不准私自安装地锁,但一段时间后,这些现象就又冒出来了。”社区工作人员说。

    为实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今年,春晖路街道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在辖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突出“马路办公”、责任到人。在“五长制”中,街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整合辖区派出所、交巡警、城管、工商等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城市管理成为其鲜明特点。

    整治路面污水 居民放心了

    看见迎面走来的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孙亚利,张琴停下脚步,上去拍了拍孙亚利的胳膊说:“孙书记,你们的工作确实整得巴适!以前我们小区附近的那家花店因空调排水不当,门口地面经常有很多积水,因为路滑我还在那里摔过跤,现在每天干干净净的,我再也不怕滑倒了!”

    张琴为什么要拉着孙亚利说这些?原来,自今年推行“五长制”起,孙亚利就有了另外一个身份——阳光社区的“巷长”。为社区治污,则是她走马上任“巷长”后需要攻克的一个城市管理“顽疾”。

    张琴口中所说的那家店在阳光花园小区附近,因为空调排水不当,不仅影响了周边环境,还给居民出行造成了困扰,居民对此提出了意见。孙亚利介绍,“我们调查了解到情况属实,就立即和店家沟通商量解决办法。在反复协商后,店家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对其做了整改,较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阳光花园小区一位老人家里热水器坏了,老人用水不方便,请尽快联系专业维修人员……”日前,孙亚利接到电话后,迅速协调维修队仅用一个小时就为老人修好了热水器。这些居民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从接到问题到解决问题花费的时间都很短,充分展示了“五长制”的优越性,而这只是春晖路街道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的一个缩影。

    整治城市环境 居民舒坦了

    除了焕然一新的城市环境,春晖路街道一系列城市管理的“顽疾”,在“五长制”的推行下很多都迎刃而解。

    “每天,楼长、巷长、路长们都在各自负责的范围内巡查,他们能解决的问题当场就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就汇总到街道来,由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解决,限时解决。”春晖路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汇总的几大问题主要是过去长期困扰街道的几大“顽疾”:比如一些门店外占道经营,影响城市环境;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影响居民出行;居民随意堆放物品,带来安全隐患……“五长制”实施后,春晖路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将城市综合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单位、居民积极参与和监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让“五长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现在,停在路边的‘僵尸车’不见了,常年污水的地面干净了,摩托车摆放整齐了,占道经营的也少了……走在路上,我们心情变得舒坦了。”居住在千禧花园的陈素碧说,“五长制”的牌子到处都有,有什么问题可以给街长、路长、巷长打电话。春晖路街道发生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