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和百岁老人一起品味平凡中的幸福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秋阳宜人,又到一年重阳时,与三五亲朋结伴,登高望远,舒畅胸怀,为家中老人送上祝福,共同感受美好的金秋季节。

    深深敬老声声爱,九九重阳久久情。在这一天,从魏晋时期开始,重阳节的传统习俗中就有插茱萸,登高处,将重阳糕和菊花献给老人的传统,寓意对老人高寿的庆贺。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区老龄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活动,评选孝老爱亲模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举办老年文体活动,进一步广泛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秋的美丽,秋的深沉,秋的寥廓衬托秋日的重阳佳节。近日,记者跟随区老龄委工作人员,走进我区两位百岁老人的家中,探寻他们长寿的秘诀,体会他们充实的老年生活。

    102岁 学霸

    戴立朝爷爷,喜欢读书,家住新山村街道顺祥壹街区小区。他说,遇到烦心事时,就看看中文杂志小说排解,需要动动脑筋时,就读读年轻时的英语笔记……

    在新山村街道顺祥壹街区小区,记者见到了已经102岁的戴立朝老人。老人戴着眼镜,正一手拿着一个放大镜,一手拿着一本外文书籍细细品读。

    他告诉记者,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就看看中文的杂志小说排解,需要动动脑筋的时候,就翻开自己年轻时候的英语笔记。看书的时候,时光仿佛停滞了,周遭只有书香,没有烦忧。

    戴立朝老人出生在湖北,1938年高中毕业后,他考入当时的西北联大(现北师大)外语系,随后戴立朝老人一直从事翻译工作。1955年,戴立朝来到了大渡口,在重钢从事文化教育工作。戴立朝说,那时,炼钢炼铁需要用到很多外文本,工程师们看不懂,就请他帮忙翻译。

    现在,戴立朝老人四世同堂,两个女儿在湖北老家,儿子已经定居大渡口。“社区老吾老中心的志愿者护工每天都来家里照顾我们,帮我们洗衣服,剪头发,修脚,陪我们聊天。”戴立朝说:“现在生活没什么烦恼,衣食不愁。就是有时候,为谁去洗碗,还要猜拳来决定。”戴立朝老人和记者开着玩笑。

    说到长寿的秘诀,戴立朝老人说:“就只有两个字,乐观。”在采访期间,戴立朝老人一直都是乐呵呵地和记者说着话,给记者展示自己的英语书和笔记,乐此不疲。

    103岁 勤劳

    舒银怀婆婆,勤劳乐观,家住八桥镇万有社区。她从小务农,年轻时就是种地的一把好手,家务、插秧、收稻、割草样样行。老人喜欢说笑,和晚辈们很聊得来

    家住八桥镇万有社区的舒银怀婆婆也已经是103岁高龄了,但是她每天都要在小区花园散步,活动活动筋骨。记者采访时,舒婆婆正住在四女儿家中:“我们六兄妹,轮流照顾老人,每家都想接老人一起生活,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话讲得不假。”晚辈的孝顺与关爱,细致周到的照顾,使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安逸、幸福。

    舒银怀老人与丈夫张国林共育有6个儿女,老伴张国林因病去世已二十多载。如今,在这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里,子孙孝顺、妯娌亲和、家风温良,在社区传为美谈。

    舒银怀老人从小务农,年轻的时候就是种地的一把好手,插秧、收稻、割草,舒银怀一个人就能胜任。舒银怀老人的四女儿说:“我母亲年轻的时候,一个人一上午就能割一分地的草,一刻都不停,凶得很哦。”年轻时候的务农生活,使得舒银怀老人身体康健,心态平和。

    “有的时候,她看到我们遇到些烦心事,还要说笑话给我们听。我母亲一直就很喜欢和年轻人相处,和晚辈们很聊得来。”

    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造就了舒银怀老人百岁的幸福生活。阳光洒满老人的家,老人慈祥的脸庞,温暖的笑容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老人走过百年风雨后的平和开阔。

    声音

    周甜甜(社区工作人员):其实在我们社区,九十岁高龄的老人很多。他们平时生活不方便的地方,我们都会及时地为他们解决。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们能够在社区里乐享幸福生活,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何毅(区老龄委工作人员):看到老人们如此健康快乐,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有效果。老人就和我们自己的亲人一样,我们经常都要去老人家里走访。老人健康,是我们年轻人的福气。

    李和钢(大三学生):我的婆婆爷爷、外公外婆也已经是80岁高龄了。平时我学习忙,回家的时间也少,经常一个月也见不到他们几回。今天是重阳节,我下课后特意赶回家,陪老人吃了一顿饭,孝老敬老是我们不能忘的根本。

    记者手记

    人老不失志余热生辉耀九重

    采访结束时,舒婆婆反复拉着记者的手,说着谢谢,还用时下新潮的做法,给了记者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一个拥抱,让记者感受到老人暖暖的心意,心中久久不能平复。

    走过百年的老人,经受过动荡的战乱年代,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参与了新时代的建设;走过百年的老人,挫折与磨难在他们脸上划下重重痕迹,却无法阻挡老人向往幸福的心情;走过百年的老人,越过不安,跨过艰险,用平和感受晚年,是那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我采集一缕丹桂的芬芳,愿笑容常挂你的脸庞;我用桂花糕为你送上甜蜜,愿你的生活如美酒一般香醇;我悬挂一串茱萸,愿你健康长寿到永久。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