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专注34年 小齿轮上铸就“大匠”人生

叶宇星(右)正在和一线工人交流

    “技术开发第一人”“踏实敬业,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专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是企业的老员工了,带过很多徒弟,我们很尊敬他”……在重庆秋田齿轮公司,大家都这样形容叶宇星。

    34年来,叶宇星在齿轮开发设计岗位上精益求精,不断拓展学习,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厚积薄发 生产一线磨砺成长

    “大学专业是机械设计与制造,那时没有想过会和'齿轮'打交道,也没有想到这一打交道就是一辈子。”1984年叶宇星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綦江齿轮厂,从事汽车变速箱总成装配和齿轮加工工艺技术工作。

    “拿到客户的齿轮图纸,根据我们企业的自身水平进行一个设计修改,这个过程很复杂繁琐,最后才能将一个成熟的项目放到生产线上,我们的工作相当于整个生产流程的总指挥。”齿轮加工工艺技术并不简单,它对工程设计师的要求很高,要在自身企业的生产能力下满足客户的高标准,而且还要最大程度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这样的前提下,刚走出校门的叶宇星主动提出先跟随师傅在工厂的一线车间学习。

    在车间的那段时间,叶宇星成长得十分迅速。白天,他在车间里一遍遍车间工人和老师傅们请教、学习;晚上,他在台灯下一本本向翻看介绍齿轮工艺知识的书籍。“这样的生活虽然累点,但很充实,让我很快熟悉了车间里的工作和每一项工序流程。”

    1985年,带着积累的“财富”叶宇星回到技术部门,之后由于他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现突出,他很快被任命为工艺科科长,带领数位工程师奋战了数年。

    迎难直上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1999年,叶宇星来到了秋田齿轮,在这里继续从事摩托车齿轮开发设计和加工技术工作。有了多年工作经验的叶宇星本可以“吃老本”,但是对自己有着高要求的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那时,为了研究一个新项目,常常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面对客户越来越高的要求,叶宇星没有抱怨,只有不断总结解决难点。“抓住每一个工作难点并解决它”已经成了叶宇星的一个工作理念,他甚至几乎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全投入到了工作中。

    2013年,叶宇星组织研发的U69、k8X、K08发动机项目的传动齿轮的开发项目是他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难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持续到2017年才开始量产,这四年里,在其他项目并进的情况下,叶宇星不怕辛苦,虚心向机台师傅请教,每天下班后到车间反复试验,利用业余时间到图书馆检索、研究国内外解决技术问题的文献……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叶宇星的带领和全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2017年该项目顺利完结,“那一刻,觉得这四年的努力付出都十分值得!”

    在秋田齿轮的十几年里,因为技术能力突出,他在进入公司的第二年就成为技术部副部长,此后又不断担任副总工程师、技术部部长、工艺装备部部长等。

    发挥余热 要将机会多给年轻人

    “我已经55岁了,我们要学会将一些获奖和锻炼的机会留给年轻人,他们是企业的未来。”如今,55岁的叶宇星已经是秋田齿轮的老员工,除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他对秋田齿轮也有深厚的感情。

    于他而言,光自己技术过硬还不行,企业要发展,需要的是一批优秀技术人才。因此叶宇星总是在工作中做好“传帮带”。作为总工程师,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青年员工;在一线车间,针对工人容易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发生的错误进行逐一讲解,让青年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正确掌握操作技能及技巧,他带出来的十多名徒弟也都成了公司骨干。

    “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他从不怠慢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工作细致入微,视质量如生命”“技术开发第一人”“踏实敬业,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专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