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零距离心贴心 访民情解民忧

    金秋时节,建胜镇处处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老百姓提起社区的民生工程,脸上立刻挂起幸福的笑容。从社区环境整治到道路亮化方便出行,从医疗养老保障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多角度救助扶持……

    为着力改善民生,提升居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建胜镇把增进民生幸福作为一项工程。

    九月底,建新社区干部、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及辖区骨干居民,对社区1500多户家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秋季大走访。

    文明养犬提上头条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更多的家庭选择饲养宠物来充实自己的闲暇时光;还有很多子女担心父母独自在家感到寂寞,也愿意宠物来陪伴老人。但是,养狗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而来。

    家住龙桥花苑的周阿姨,在下楼时被一只突然冲出的大型犬撞倒,导致腿部受伤。周阿姨便向社区反映。“这样的事情不只我一人碰见了,社区里的小孩和老人,常常被没有牵绳的大型犬吓到。楼道里经常有狗大小便,主人看见了,也不处理,楼道的气味很难闻。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对于这种现象,社区工作人员决定在这次大走访里,把重心放在养狗家庭上,发放文明养狗公约,并让居民在养狗文明公约签字;向居民宣传养狗政策,详细讲解养狗注意事项,还在社区设立免费狂犬病疫苗接种点。

    将温暖带给空巢老人

    一大早,建胜镇建新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带着早已准备好的慰问品,走进空巢老人徐洪菊的家中。今年70岁的徐洪菊平时一个人在家中,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但徐洪菊老人说:“虽然平时自己都是一个人住,但我并不孤独,因为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到我的家中,和我拉拉家常,还帮我做家务。”

    徐洪菊回忆到,有一次自己独自在家,半夜感觉腹痛难忍。儿女又不在身边,亲戚也住得比较远,她逼不得已就给社区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工作人员一接到电话,便马上来到家中,带她去了医院检查。并且,随后的几天里,工作人员每天上门询问周阿姨的情况,让她深受感动。她告诉记者,就算在独居的生活里,也并未感觉到孤单。

    社区工作人员说,关注空巢老人,将温暖带给他们,是他们每一次走访的重点。在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的同时,社区也希望能够积极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敬老、帮老、助老的服务活动。

    一周连续加班 只为不落下一户

    对入户走访有一定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游忠萍告诉记者:“白天入户,有些居民不在家,为了保证走访到每一户家庭,只有等到晚上他们回来后,再走访。”错时入户,这便是她的经验之谈。

    所以在为期一周的走访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白天下班后,晚上还要加班进行大走访。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有时候,碰到一些不配合走访的居民,认为走访耽搁他们的时间。他们也会细心劝解,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让居民感受到他们的真诚的关心。

    通过逐家逐户上门走访的方式,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确保走访交流全覆盖。

    同时,做到了“两个记录”、“三个摸清”。记录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摸清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情况、群众生活中的困难以及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看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