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马路办公:一线化解城市管理难点

    近日,家住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居民李璇欣喜地发现,家附近某建筑工地内的暴露垃圾没有了,整个环境变得干净清爽,让人心情舒畅,这是区综合执法局推行“马路办公”后带来的变化。

    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城市管理问题,这正成为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马路办公 大力整治暴露垃圾

    城市暴露垃圾不仅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也极大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自“马路办公”机制启动以来,区综合执法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段进行了重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巡查督导工作,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记录在案,相关单位就立即启动后期整改工作。

    “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茄子溪街道一处空地上存在暴露垃圾,给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区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开展“马路办公”实地摸底,现场走访收集民意,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区域的整治工作。家住惠丰社区的张女士说:“通过前后对比,就能感受到我们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更加干净清爽的环境让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据悉,区综合执法局、各街镇社区等单位落实专人每天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后就立即配合业主单位对暴露垃圾进行清理。正是有了“马路办公”,这片区域的暴露垃圾问题才能得到有效整治,而周边居民也纷纷点赞“马路办公”取得的成效。

    马路办公 有效缓解占道现象

    日前,在八桥镇阿特豪斯广场附近有个便利亭影响了群众出行,收到反映后,区综合执法局立即开展“马路办公”,到现场与便利亭老板及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协商解决了这一问题。在新山村街道建设银行附近,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正与小摊经营者交流着。看到马路被占,过往市民纷纷绕行,经营者们表示将立即整改。

    “从办公室走向马路后,我们能更加贴近群众,专注细节,更直接地解决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出门就是上班,上班直接上路”,不仅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还能极大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效能。

    据介绍,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马路办公”实施后,区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基层单位负责人都带队巡查,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一张图、一张表”的网格化综合管理模式,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城市管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

    马路办公 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整治路面暴露垃圾,及时解决占道经营……这些仅仅只是区综合执法局“马路办公”取得实效的缩影。一些群众说,现在上街经常能见到城市管理人员了;也有的群众说,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很快就能得到整改解决,效率比以前提高了。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辐射面积广、更新速度快、督办问题及时”和人巡的“点对点”巡查优势,对本区管辖范围内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容易出现环境卫生问题的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督办、巡查工作,可以说真正将巡查工作做到了“全区域、无死角”。

    该负责人表示,区综合执法局将九宫庙商圈、轻轨沿线、校园、医院、公园等窗口地区及钓鱼嘴码头、建桥园区等建设区域作为“马路办公”重点区域,巡查市容环境卫生、城市园林绿化、扬尘密闭运输3大类共56小类问题,执行统一标准,每周解决城市管理问题300余个,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马路办公”现已成为常态,不仅带动了基层执法队员工作作风的大转变,也让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