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废旧零件DIY 变身炫酷玩具

    平日里,油迹斑斑的废旧零件都在盒子中沉睡着,很难引人注目,又有谁能想到,这些废品也能“起死回生”,更能变身工艺品。

    在我区建胜镇建路村,一位70后居民就把它变成了现实,他用学来的手艺和废旧的零件,制造出属于他自己的“玩具”,让人眼前一亮。大家都说:“没想到他不仅有想法,而且还真的做了出来。”他就是1974年出生的赵清勇。

    缘起 身边的废旧配件很多

    寻找赵清勇的“工作室”并不难。一间面积不大的车间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废旧零配件。伴随着电焊机的轰鸣声,坐在角落里的赵清勇正在组装模型飞机。

    初见赵清勇,他并没有穿工装,但手上的老茧、说话时的爽快,还是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从学校出来后卖过服装,做过园林景观,后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孩提时,他就特别喜欢手工,又受手艺人幺爸的影响,他还接触过雕刻浮雕的工作。

    提起用废旧零件制作模型的初衷,赵清勇说,他们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有不少废弃零件。平日里,工友说是不是可以把废旧零件再有所用。而他本身就喜欢做手工,也喜欢动脑,就思考着能不能利用这些废旧零件,通过拼凑、焊接等手段做成独一无二的模型。

    制作 全部由废旧配件组成

    “我用的材料非常简单,就是剩下的废旧零件。你看,这样的螺丝就像机器人的手臂,这样的螺帽就能作为机器人的头。”就这样,赵清勇用废旧零件改造的模型“问世”了,“当时儿子还小,拿着这样的模型,他爱不释手。”赵清勇骄傲地说。

    从此,赵清勇一有空闲时间,就收集零件,“我一般是晚上构思,白天空闲时候做。每天的午休时间,也是基本上用在了这个上面。”赵清勇说,“我希望每一个看到模型的朋友都能惊喜地发现,它是用废旧零件做出来的。”

    兴趣 模型受到肯定很高兴

    “以前有朋友说,空闲时间你拿来干什么不好,做这些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和我们出去聚聚。”面对这样的建议,赵清勇总是笑着说:“我享受着呢,对我来说这是艺术创作。”

    说起因为兴趣开始的手工制作,赵清勇很是兴奋,也很骄傲,“这是我的兴趣所在,每天跟一堆钢铁打交道,每天梦想着这些废旧零件变成威风凛凛的模型,现在我用废旧零件做出了可以实际使用的铁锹,也做过非常结实的铲子,还有精美的飞机和机器人。”

    如今,赵清勇的爱好让更多人了解,每次做出来的模型也会被朋友一抢而空。“这些模型能受到大家的肯定,我心里真的是非常骄傲。”赵清勇说,因为兴趣开始用废旧零件做出的模型,以后也会一直做下去,不卖钱,纯粹是因为喜欢。

    (记者文琰)

    人物专访

    记者:怎么想起用废旧的零件制作模型的?

    赵清勇:我从小就喜欢做手工,也喜欢画画,虽然后来从事设备维修工作,但也更加方便我用废旧零件制作模型了。

    记者:制作模型准备工作复杂吗?

    赵清勇:还是挺复杂的,你别看做出来简单,但其实要找到适合的零件,还是挺麻烦的,一遍一遍地摆形状,最后再焊接和打磨。

    记者:这个爱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你家人支持你吗?

    赵清勇:我不吸烟,也不喝酒,对于我这唯一的爱好,家人很支持,而且做出来的模型送给朋友、亲戚,大家都很高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