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三张清单 居民成最大受益者

路面硬化需求被企业认领,孩子们放学更安心

    社区居民对基层党组织有什么诉求?一张“需求清单”清晰地列出了老百姓的各类民生意愿;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能共享什么?“项目清单”上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街道党工委又掌握着哪些可用资源?所有项目都在“资源清单”中进行公开……

    在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中,九宫庙街道拿出三张“清单”实现资源众筹、抱团合作。而街道社区两级区域化党建平台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需求对接、资源对接和项目对接,使居民群众成为了党建的最大受益者。

    清单一列出 供需自然匹配

    “今年我们的需求是希望能有企业把小区里的花坛重新翻修一下,让居民走累了可以坐下歇歇脚……”创新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廷坤说。

    “这个项目由我们来完成,争取早日帮大家达成心愿……”在创新社区第二季度党建联席会上,成员单位区机关事务局负责人周娟当场认领了这项民生实事。

    “我觉得这一片绿化带的花台损坏多为人为因素。”刘延坤介绍,创新村本就属于老旧小区,许多公共设施都很陈旧,特别是破损的花台,居然成为居民垃圾的堆放地,严重影响到周边环境。清单列出没多久,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就对破损花台展开了集中修补,并清理了花台内的垃圾和广告牌,恢复了花台的原来容貌,这个举动让小区居民无不拍手称赞。

    2018年,九宫庙街道党工委通过统筹安排,使社区工作与区域单位工作之间达到了“同频共振”。在“需求”“资源”和“项目”这三张清单上,各个社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可以在上面填写能够提供的服务和具体服务的内容,经过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梳理汇总后,各单位确定认领意向,让不少看似简单却不容易处理的需求,就能直接在这个平台上消化了。

    拧成“一股绳”实现联动发展

    九宫庙街道组织委员李创介绍,街道坚持以三张“清单”建设作为区域化党建的有效载体,在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建文明街道、共同服务群众等方面出智出力,区域化党建将社区与单位拧成“一股绳”,有力带动了社区与单位间的联动发展。

    不久前,家住紫苑大厦的李小静讲述了“九宫庙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如何给自己生活带来变化的。李小静家住紫苑大厦,由于该建筑建成时间较早,居民楼里消防设施有些落后。李小静说:“一直以来,老旧小区的各种治安问题特别突出,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老年人行动不便加上缺乏防范意识,很容易酿成悲剧。”

    “九宫庙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立足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实际,通过走访调查、召开会议、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广泛征集居民需求……”李小静告诉记者,她一直希望社区能为老旧楼栋安装烟雾感应报警器,没想到这个想法被列入了“需求清单”。

    今年9月份,辖区2家共建单位认领了这个项目,出资为李小静居住的老旧楼栋安装了110个烟雾感应报警器,提升火灾快速预警和监控能力,为居民筑牢安全“防火墙”。李小静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我们白天能安安心心外出上班,夜晚还能安安稳稳的睡个踏实觉了。”

    资源整合了精准服务群众

    虽说如此,直达各方供需的清单之所以能够列出来,背后竟是九宫庙街道党工委的全力支撑,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街道社区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实体运作平台,通过定期会商、日常联络、项目推进、基层联动等机制促进资源整合。

    据介绍,“项目清单”经由征集需求——形成议题——讨论协商——确定项目四道程序,“需求清单”在收集大量民意基础上整合生成,“资源清单”则显示出了区域化党建网络的力量,让党建工作由“单兵作战”转变成了“部门协同”,有力推动各级各类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

    随后,记者来到锦霞社区,几家共建单位的负责人这样说到:“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拿出‘项目清单’其实也是一种需求,因为企业在实现经济价值之外,对融入所在地区、参与志愿奉献、树立社会责任等方面,同样也有需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