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一把焊枪 点燃绚烂人生

工作中的刘佑渝严谨细致

    “我觉得学习焊工,非常适合我。因为这份工作我很热爱。”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刘佑渝,回忆着自己在20年前的选择,憨厚地笑着。

    他研发了埋弧自动焊等焊接方法,主持了风电机架焊接项目等多个项目,培养了厚板探伤焊缝焊工等各种人才200余人,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今年6月,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

    言传身教 焊花点燃工作激情

    二十年前,20出头的刘佑渝顺利地进入了铁路货车总装分厂。师徒五人承接了轻轨基座板组成这个项目的焊接产品的开发与设计。“除了午饭和晚饭,我们全都泡在车间里,反复试验。”师徒几人尝试着用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法等方法来改善焊缝根部的熔合性。

    三天、五天、一周……时间慢慢过去,望着地上的一堆堆残次品,几个年轻人失望至极。而51岁的师傅低头不言,默默地拿起了焊枪,在闪烁的蓝色焊花中,不断地重复着,尝试着……

    一个月后,符合二级探伤标准的焊接产品成功出炉。“师傅并没有停止试验,让我们设计符合一级探伤标准的产品。”两个月后,他们兴奋地欢呼着,原本遥不可及的目标,在他们的坚持不懈下实现了。

    “望着头上的轻轨呼啸而过,想到轨道上的焊接产品出自我们之手,觉得特别骄傲。”刘佑渝说,师傅的执着,感动了自己,真正点燃了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

    刻苦钻研 千锤百炼铸“焊将”

    从此,刘佑渝像着了魔一样,一心扑在了焊接工作上,只要有边角料,他都会拿起焊枪,舞弄一番。

    幸运女神没有忘记眷顾他。因为他刻苦钻研,开始在电焊工技能竞赛、焊工技能选拔赛等比赛中崭露头角,从一个小焊工,慢慢地成长为钢结构工段副段长、工段段长。电焊工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名副其实的“焊将”诞生了。

    刘佑渝没有因此沾沾自喜,“我一直觉得,焊接技术浩瀚似海,我才刚刚踏入门槛而已。”他以虚怀若谷的姿态迎接着新的挑战。

    2017年,他承接了一个构架项目的焊接构件的制作。“他们要求所有焊缝圆滑过渡,焊缝标注为A5的标准。”刘佑渝说,这完全超越了曾经做过的类似产品的工作量,焊缝表面的打磨难度非常大。

    八月的车间,机器轰鸣着,高温肆虐着。刘佑渝举着两斤重的防护盔甲,挥舞着手中的焊枪,仅仅30厘米开外,便是高达1000℃的焊缝熔池。“我每天带三套工装,衣服湿了就晾在一侧,赶紧换另一套。一天下来,我的三套衣服上全是厚厚的盐霜。”他笑着说,“取下安全帽,汗水从帽檐倾注直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佑渝做出的焊接成品得到了客商的深深夸赞。

刘佑渝与同是焊工的妻子共同呵护着小家

    相濡以沫 焊花见证美好爱情

    “我的老婆也是一名焊工。”刘佑渝开心地说,妻子也在同一个企业上班,所以两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用温暖和爱共同呵护着小家。

    两人一直在不同的工段工作。一次,因为工作需要,具备高级焊工证的妻子被临时抽调到刘佑渝的工段。“我是工段长,我不能假公济私啊,员工们的眼睛都看着我呢。”刘佑渝在给妻子安排工作量的时候,左右为难。

    “我给她安排了最重的工作量。”刘佑渝思前想后,最终做了这个决定。

    妻子蹲站在钢架跟前,手持焊枪,争分夺秒地焊接着一个又一个焊缝,用疲惫和爱,尊重着刘佑渝的决定。

    可是,每天的百般辛劳,还是无法完成巨大的工作量。妻子找到刘佑渝的上级领导,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着。“我领导跟我谈话了,他说工作重要,家庭更重要。然后把老婆调到了其他工段。”刘佑渝说。

    临到下班,刘佑渝到了老婆的工段,抢过她手中的焊枪,一头扎进火红的焊花中。刘佑渝用自己深情的行动弥补着对老婆的亏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