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我区五措并举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近年来,我区将公民道德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方向,五措并举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落地落实,让道德光芒闪耀义渡热土。我区先后涌现出了李明学、覃大丽、付晶晶、邓伟明、王迪、梅玫等全国先进典范、“莎姐”等全国先进品牌,在公民道德领域获得各类国家级荣誉30余项。

    突出孝善立德 划定公民道德建设的起跑线

    “李敏,今年15岁,3岁父母离异……但生活的苦难,并没有让李敏的意志消沉。她小小年纪,用乐观和感恩,为社会注入一丝可贵的正能量。”在不久前结束的我区首届“十佳孝善之星”评选中,37中学生李敏等10人被评为我区首届“十佳孝善之星”。

    事实上,评选“孝善之星”只是大渡口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从孝善抓起。近年来,我区以孝善文化为切入口,大力开展“孝行义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家庭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每天问候父母一次,每周陪同父母一次,每月和父母交流谈心一次,每年给父母煮一碗长寿面,每年陪父母体检一次……”为规范日常孝善行为,我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新时期孝道日常行为规范》,从日常行为抓起,培育尊老爱老日常行为习惯。

    同时,我区还利用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先后打造孝善主题公园、孝善主题社区等各类宣传阵地50余个,结合身边好人、孝道之星、孝心少年等典型人物评选,组建“孝道文化宣讲队”15支;依托“孝行义渡”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孝善主题讲座52场、“孝行义渡”主题摄影展30余场、孝道文化诵读等活动190余场,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孝善文化滋养,引导全社会形成孝善家风。

    突出爱心育德 打造公民道德建设的风景线

    爱心铸就灵魂。培育爱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我区围绕“爱心培育”这一着力点,不断拓展公民道德建设参与渠道,推动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和邻里和谐,形成公民道德建设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我区依托各类组织开展“爱心行动”,打造“奉献爱”的队伍94支;针对各类群体,建设“感知爱”的阵地110余个;根据各类需求,构建“传递爱”的机制;设立“爱心银行”,储蓄爱心积分145万余分,让群众享受“爱心”服务3100余次。例如梅明社工长期关爱社区心智障碍儿童30余人、贫困老人100余名等;“爱心家园——新一社区”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主题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依托“春兰、夏荷、秋菊、冬梅”系列志愿行动和“爱心驿站”等八大项目,开发志愿服务项目5045个,开展邻里友爱主题活动3700余场,涌现出了“茶哥”吴重江等社区优秀志愿者,全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27.78%,注册率名列全市前茅,形成了“人人奉献爱心、人人参与服务”的良好氛围。

    突出典型塑德 树立公民道德建设的标杆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公民道德建设离不开榜样的引领带动。近年来,我区将培育典型、学习典型和宣传典型人物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极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道德典型评比活动,我区评选出“志愿服务之星”、“孝道之星”、“孝心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370余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3名、全国最美社区人物1名、市级各类道德典型58人。例如“中国好人”覃大丽通过建立“乐妈妈互助团”,10余年来帮助100余个失独家庭走出心理阴影和生活困境;我区道德模范涂正芳通过建立“涂大妈工作室”,为社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600余次,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

    在此基础上,我区还依托道德讲堂、梦想课堂、院坝会,开展“身边好人微访谈”、“榜样面对面”等系列活动1000余场,通过沟通交流等形式,展示先进道德典型的事迹,利用大渡口网、“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报道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23000余次,让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在全社会闪光。

    突出回馈扬德 连接公民道德建设的情感线

    我区积极探索好人回馈制度,让有道德的人得到全社会的礼遇回馈,真正让道德风尚发扬光大。

    近年来,我区筹集专项资金120余万元,设立道德风尚基金,资助、慰问家境困难的“好人”130余人次;在全市率先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险,最高赔付可达20万元;对先进典型给予物质奖励,例如本人或直系亲属可享受就读区内高中5分的加分政策,每年免费享受一次区内定点医院健康体检等。

    我区还探索在社区开办“爱心银行”,通过积分兑换、爱心券兑换、实物兑换和荣誉兑换等方式,吸引群众储蓄爱心物资8000余件、爱心事迹85000余件,让居民群众在社区就能真正存储爱心、随时兑换爱心、便捷享受爱心。

    突出法治护德 构筑公民道德建设的保障线

    运用法治手段处理公民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道德建设融入立法、普法、司法和执法过程中,用法律的力量有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我区先后出台制定《大渡口区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近10个,印发《十抵制十提倡》移风易俗、《新时期孝道日常行为规范》等,加强共勉道德行为的规范约束。

    在普法上,组建义渡大普法宣讲团等普法队伍20余支,利用“法律集市”、“法律超市”等宣传载体,开展“法律点亮生活”系列行动200余场、法治宣讲320余场次,受众58000余人次。

    “莎姐”是发源于我区检察院,享誉重庆政法系统乃至全国检察系统的一张亮丽名片。围绕涉罪未成年人这一重点群体,我区组建了9个“莎姐”校园法律社团和13个“莎姐”社区工作室,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心理援助、心理咨询等活动800余次,全区未成年人犯罪率明显降低。

    在执法上,我区加强了对占道停车、横穿马路等市民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200余次,打击盗窃、诈骗、危险驾驶等犯罪失范行为1200余件,切实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