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文明劝导上岗 不文明请走开

    “婆婆,你拿的这个牌子上的话是啥子意思哦?”“乖乖,这个是叫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在壹街区永辉超市门口的红绿灯处,新山村街道的文明劝导员刘启碧正在耐心地向孩子解释文明劝导牌上标语的意思。

    统一服装,手持文明标语牌的文明劝导员们正式上岗,走上街头,对居民们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在持续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开展下,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培训才能上岗文明劝导不简单

    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开展前夕,新山村街道三楼会议室里热闹非凡。来自各个社区的文明劝导员们聚在这里,进行上岗前的培训。

    “文明劝导不止是吹吹哨子,喊喊话,这里面还有很多技巧和门道。”来自锁口丘社区的劝导员王明菊说,每次进行文明劝导前,街道都会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就相关事宜向大家进行传达和培训。

    “叔叔阿姨们,大家在进行文明劝导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培训后,街道工作人员还特意叮嘱劝导员们注意自身的安全。

    据介绍,文明劝导员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每天要在川流不息的车阵和人群里站立将近2个小时,期间还要进行文明劝导。

    “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我们还是要以礼相待,笑脸相迎,我们都是经过培训的专业劝导员,这点心理素质还是有的。”陈明菊阿姨说,在他们的耐心劝导下,大多数居民都能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改变不文明的出行习惯。

    “腿痛不是问题,我仍然能坚持”

    在文明劝导员中,一位拄着拐杖的阿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来自光冶社区的罗昌碧。

    罗阿姨虽然拄着拐杖,但是文明劝导队员的服装、帽子、袖标都一丝不苟地穿戴整齐,站得笔直,手里举着的文明标语牌,一刻也没有放下。

    “嬢嬢,腿痛就不要硬撑哦,可以给你安排换班。”“我就是前几天路走多了,膝盖有点痛,老毛病了,过几天就好了,一点也不影响我工作。”

    除了罗昌碧阿姨,在培训会现场,还有一个身影显得格外忙碌。他一会儿帮着工作人员协调人员安排,一会儿又忙着给其他志愿服务队员安排上岗时间,派发统一服装。他就是来自沪汉社区的陈光孝老人。

    “这次的文明劝导活动,我第一个报了名,然后拉着我们社区的老邻居老朋友也一起来支持街道的工作。”陈光孝说道:“文明劝导不是为了别人,其实是文明我们自己的出行环境和生活环境,有百利而无一害。”说到这儿,其他队员也纷纷附和着陈光孝,表示会坚决支持街道的工作,将文明劝导进行到底。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每天上午8:20—9:20,下午17:20—18:30,文明劝导志愿者们都会准时走上街头,在街道各主要交通路口等重点场所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居民们养成不乱扔、不乱丢、不乱吐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引导乘客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有效劝阻车辆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

    文明劝导志愿者们穿着鲜艳的橙红色马甲,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不为名利,不问付出,不计回报,只为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好,居民的生活习惯更加环保,出行有秩序,文明有回音。

    李阿姨是这次新加入的文明劝导员,说起自己加入到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经历,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之前,街道的文明劝导员制止了我闯红灯,恰好一辆货车高速通过,吓得我腿直打颤,还好他们及时制止了我。自从那次以后,我深刻认识到了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这次街道一开始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李阿姨就报名参加。“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人文明出行,让文明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用我的亲身经历去劝导他们,更具有说服力。”

    据了解,为了巩固我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保持建设工作常态长效,文明劝导活动将会长期开展下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