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荒地变公园 休闲漫步好去处

    10月4日,家住鑫瑞小区的68岁居民周秀清,来到离小区仅有几百米的鑫瑞社区公园散步。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荒芜的山坡,其实我区还新建有好几所类似这样的社区公园。

    随着城市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昔日的渣土堆、荒地如今变身社区公园,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而且还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整治前 杂草丛生土扎堆

    10月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鑫瑞安置房小区和内环快速路之间的鑫瑞社区公园,这里几乎由绿色植被覆盖,丝毫看不出之前这里曾是一片渣土堆。

    “走在这里心情都很好,路两旁很漂亮,跟走在山水画里一样。”正在散步的周秀清笑着说,虽然社区公园才建成,却受到了大家的钟爱,有的人宁愿绕远路也要来这里散步。

    回忆起以前这里的情景,周秀清苦笑着说,过去这里就是一个荒山坡,因为没有人行走,坡上的杂草快要齐膝盖了,下雨天就变成了烂泥塘,影响环境卫生,后来修整后,栽种了树木,但居民还是不能去散步。“晚上走路时要特别小心,生怕摔一跤。”

    整治后 提高生活品质

    如今,社区公园因势而建,原生态保护,在树丛的包裹下,一条条青石步道纵横交错,行进其中,十分惬意。为了方便市民休闲,经过几个月的整治,以前的泥土路、荒地,变成了铺着透水砖的平整路面;新增了绿化,配备了座椅、果皮箱等。一眼望去,步道两边叶繁枝茂。

    “最主要的是,经过整治,我们的活动场所多了,有小广场、活动场地,还有可以休息的凉亭。”周秀清说,一大早,有拎着菜篮的居民结伴买菜,有踩在人工河道旁鹅卵石上,还有闲庭信步的爷叔。

    “小区美的不得了,大家没事儿就喜欢来这里走走、散散步。”周秀清的老伴儿李德清说,“大家都很珍惜现在新建的社区公园,如果有人在这里乱扔垃圾,看到了大家都会主动制止,我们觉得自己就是这里的‘主人’了。”

    整治好 绿树繁花安居处

    而对家住凤阳小镇的居民来说,家门口能有个社区公园,同样也是以前他们不敢想象的,可如今这成了现实,健身、广场舞……用附近居民的话来说,公园就在家门口。

    “以前出门看着这一大堆渣土特别不好。现在好了,你看看,几个月工夫就变了个样,有了健步道,种植了各种景观树,现在推开窗户就能看见绿地,闻见花香……”已在凤阳小镇居民5年的居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凤阳社区公园绿地面积约5700平方米。主要栽植高大乔木银杏、黄桷树、小叶榕、香樟等共计30株;并配置开花小乔木桂花、美人梅、红叶桃、黄花槐等,共计51株,层次丰富,色彩鲜明,简洁大方、形状优美交叉栽植充分体现植物季相变化的特色;球型植物采用红檵木球、千层金球、海桐球等错落点缀,共计54株;小灌木以修剪整形的红叶石楠、千层金、金森女贞等种植,共计42000株,形成色彩鲜艳、整体简洁大方的景观效果;地被草坪、麦冬分层种植,共计约500平方米,增加了绿化带的层次性、观赏性。”区市政绿化工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绿地的设计以简约、实用、经济、环保为理念,综合考虑了观赏、娱乐、休憩、文体活动等多方面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植物组团的搭配,达到步移景异的效果,让人们体验到坐可观其景,行可赏其趣的美妙感受。”

    市民声音

    舒心出门就见绿

    ●王丁36岁柏华社区居民以前这里就是荒山,常年没人管,到处都是乱倒的建筑、生活垃圾。因为无路可走,老人每天散步,就只能到其他地方。社区公园建起来以后,修起了步道,早晚在这里散步、锻炼,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戚悦43岁凤阳社区居民小镇外面以前种了树木,但没有规划步道,如果天气不好就不能进去。现在好了,社区公园铺了青石板步道,踩在上面很舒服,就算下雨,泥土衣不会沾在脚上。原先荒草丛生的地面也修了小广场,居民们每天在这里散步、做操,呼吸新鲜空气。

    ●刘红燕68岁凤阳社区居民我和老伴儿都有散步的习惯,社区公园建好了,什么季节都可以散步了。修建的公园很漂亮,有树、有花、空气好,累了还可以坐在木椅上休息。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道路不好走,即使天气好,我也不愿意出门散步。

    ●潘瑜27岁双林社区居民平日上班忙,下班吃完饭后就想要出去走走,现在家门口就有了社区公园,想要散步方便多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