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国庆假期重庆火车站迎客流高峰 他们坚守岗位保障节日出行

    又是一年国庆假期,不少人都安排了出行计划,随着出行人数的增加,西南铁路也在昨日迎来了客流高峰。对铁路人而言,节日或许是忙碌的代名词,他们坚守岗位,为出行的旅客提供着坚实的保障。在这个欢乐祥和的假期里,匆忙赶路的你,有感受到他们的暖心服务么?让我们一起走进重庆火车站,认识一下坚守岗位的他们。

    马廉服务台:仅仅上午两个多小时 已服务千余人次

    “您好,这趟车在哪里坐?”“我票丢了,怎么办呢?”“请问11号检票口在哪里?”在重庆,如果你经常坐火车出行,对马廉服务台应该不会感到陌生,这个设在火车北站的服务台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廉名字命名的,而且今年还被评为了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马廉服务台”工作人员解答旅客问询。 重庆火车站供图 华龙网发

    客流高峰到来时,候车大厅中央的马廉服务台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状态?络绎不绝和应接不暇或许还不足以形容。记者注意到,仅短短几分钟,就有数十位旅客前来咨询,询问的内容不一,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解答。

    候车大厅内的一位客运值班员告诉记者,服务台的常驻工作人员并不算多,南来北往的旅客有事都会找过来,平时的工作量就比较饱和,假期里客流翻了一番,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必备的装备是润喉糖,“一天到晚不停在说话,嗓子早就哑了”。

    马廉服务台一位工作人员估算,今(2)日上午9:30到12:00,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已服务千余人次。“今年国庆假期我们增加了一个提供改签服务的窗口,进了候车厅没坐到车的旅客可以在服务台改签,免去了往返售票厅的麻烦。”该工作人员说,假期里车票本就紧张,他们也只能不断地刷新检索车票信息,平均两分钟才能改签一个,昨天是客流高峰,窗口通常都会有10多名旅客在排队,因此一坐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11点过才下班休息。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国庆假期,马廉服务台还对外公布了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电话,有出行不便等特殊情况的旅客可直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服务台会协调工作人员按照列车到发时间提供服务保障。

    动花朵朵:每天每人四万多步 搭起移动服务台

    如果说设在候车大厅中央的马廉服务台是一座固定的服务岛,那么重庆火车站里还有一个个移动服务台,那就是“动花朵朵”服务品牌。重庆火车站方面介绍,别看“动花朵朵”只是一个平均年龄25岁的青春团队,却是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的先进集体。

    “动花”们能为旅客提供哪些帮助?中午12时左右,记者见到了团队里的“动花”钟雨秋,她正拿着小国旗在候车厅巡视。钟雨秋说,她的职责就是走遍候车室的每一个角落,看看设施设备是否有异常,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旅客,“因为是国庆节假期,我们也准备了国旗小礼物,不时会送给旅客”。

    “虽然已经是假期第二天,旅客依旧很多,目前我们班组接送的特殊重点旅客已经有10名,回答各种旅客问询就更是不计其数了。”话语之间,钟雨秋看到7A候车区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赶忙快步跑了过去。经询问得知,老人因腿脚不便很早就赶到了车站,钟雨秋仔细记下老人所乘车次和坐席,提前将老人送上了列车。

    重庆火车站方面介绍,客流高峰时“动花”们每天要照顾60余位重点旅客,然而除此之外,她们还有接发列车的工作要做,列车到达前15分钟要开始巡视。一趟车平均在站台停留40分钟,“动花”们就要忙上一个多小时,假期里加开列车增加,“动花”们除了吃饭时间几乎都是站着的。“微信里她们的步数都在4万左右,除了走动她们还有立岗时间,工作强度很大。”一位车站负责人说。

    车站值班员:车站里的一块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马廉服务台”和“动花朵朵”都是引人注目的服务窗口,在重庆火车站,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服务的车站值班员你或许不曾注意。假期里客流高峰到来,候车厅里的值班员们也就开启了“万金油”模式,在值班站长的统一调度下,哪里有旅客需要保障就去哪里。

值班站长赵伟杰为旅客提供服务。 重庆火车站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北站客运一班值班站长赵伟杰便是这样一块“砖”,今日正轮到他当班。入秋时节,气温已有些偏凉,记者注意到,赵伟杰穿着一件短袖,背部却已经湿透。

    “因为身材魁梧,他们都喊我胖站长。”提及汗水打湿的衣服,赵伟杰打趣说是容易出汗造成的,但陡增的客流压力下,候车厅、站台、检票口前前后后到处跑,汗水打湿衣服也正常。赵伟杰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繁忙的工作中,走到哪里都是笑呵呵的,他说,这样有助于服务旅客,尤其是情绪激动的旅客。

    “之前有位旅客来晚了没坐到车,一直在检票口找工作人员理论,情绪十分激动,我跟他解释了半个多小时。”赵伟杰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聊着聊着旅客也是觉得理亏,就不再吵闹了。一次矛盾纠纷,在赵伟杰的话语中轻描淡写就带过了,但对于车站里的值班员来说,处理类似的事情是他们工作中常有的事。

    重庆火车站方面介绍,车站里的值班员是倒班制,一班80多人,三班轮流,通常一个班是24小时,从早上9点半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9点半,期间能休息的时间就是凌晨时分的几个小时。假期里加班列车和客流都会增加,值班员自然会比平时更忙碌,值班站长全程无休也是常态,就更不用说国庆休假和举家出游了。

    然而对于国庆假期里的坚守,赵伟杰和许多重庆火车站的铁路职工都认为,铁路人是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庆祝国庆,铁路人是国庆假期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