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我是都市夜跑族我健康我快乐

    每当夜幕降临,我区各个公园里、步道上、马路边,随处可见三五成群听着音乐独自昂首奔跑的夜跑族,他们无暇流连路边的风景,眼中只有前方;他们不顾脸颊流下的汗水,努力奔跑却不为超越昨天的成绩,只为收获更好的自己——他们是这座城市夜晚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在采访中,“释放”是几乎每位夜跑爱好者都曾提到的字眼。“和朋友、伙伴们一起奔跑,使我能够忘记烦恼。在这样一个相互激励的氛围中,带给所有人正能量。”夜跑爱好者张文曦告诉记者,用脚步丈量城市,以低碳来诠释生活,相信是每一位夜跑爱好者的共同目标和乐趣。

    70后珍惜生活 回归健康本质

    说起参加“夜跑族”的初衷,48岁的赵晨龙回忆道,“刚从部队复员时我有208斤,后来做过一阵健身教练,慢慢喜欢上了跑步,3个月里减掉50多斤。”辞掉工作后,赵晨龙并没有放弃运动,“后来一直坚持跑,还通过朋友圈子把大家都召集起来,把健身理念传递出去,后来规模越来越大。”

    “成员基本都是住双山公园附近,有老师、公务员、还有做生意的,以‘70后’为主,这个年龄段都很注重健康,能坚持得住,每晚推掉酒局和牌局也要来跑。”赵晨龙说,目前有组织和规模的“跑团”并不多,大渡口的夜跑爱好者以“散客”为主,活跃在各大公园及景区周边。

    对此,赵晨龙认为,跑步的本质还是应该回归到锻炼,需要倡导一种无忧无虑的方式,坚持健身理念,才会让夜跑活动有更长远的发展。

    赵晨龙告诉记者,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最珍贵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有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市民。“夜跑族”无论年龄大小,都有一颗年轻的心。

    80后减压生活 重新认识自己

    “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想找个缓解的办法,所以只要天气情况允许,每天晚上我起码都会跑半小时,从不间断。”谈到为什么选择夜跑时,35岁的市民陈伟峰说道。

    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工作十分繁琐,而且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虽然不需要耗费过多体力,可长久下来,精神上压力和疲惫感都让他感到不堪重负。因此,他选择用夜跑的方式来释放压力,睡眠质量会高很多。

    “自己因为夜跑而爱上了马拉松,虽然现在还没有足够的体能跑全马,但是已经去过厦门、新加坡等地参加过半程马拉松赛事。”陈伟峰笑称,跑步最大的好处,不一定只是健康,不是能认识到多少朋友,不是见过多美的风景,也不是跑过多精彩的马拉松赛事,而是跑着跑着,在一个偶然间,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90后释放青春 享受时尚运动

    “每周三天,一次10KM。”这是27岁的张文曦给自己定的夜跑计划。张文曦可以说是夜跑的忠实爱好者,从事行政前台的她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基本排满,难得的周末也可能在各种琐事和加班中度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她选择了加入“夜跑一族”。

    “我每天晚上七点开始跑步,一般是环大渡口公园3圈,大概9KM,在身体能承受的范围,也能达到减压和减肥的目的。白天实在抽不出时间运动,晚上的空气比较好,含氧量高,比较适合体育锻炼,而且在跑步过程中能看到很多在锻炼的人,能增加跑步的动力,所以我现在基本都是晚上跑步了。”

    张文曦告诉记者,年轻人一定要有一种适合自己运动,而夜跑就是一种自由、放松、不受时间限制的运动方式,没有广场舞的喧闹,没有健身房的花销,只要一双合脚的运动鞋,随时随地都可以锻炼,正好满足上班族的需求。

    夜跑小贴士

    跑亦有道健康是最终目的

    据专业人士介绍,跑步是最方便、最有效的一个运动项目,而在傍晚,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荷尔蒙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但是在跑步速度上应该由慢到快。在跑步过程中不宜大量饮水,可在锻炼后半小时饮水。

    对于初跑者来说,一定要给自己的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每次运动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否则会加重膝关节负担。在马路边夜跑时应遵守交通规则,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同时提醒广大夜跑人群,在着装方面,建议穿透气、排汗,鲜艳易识别的运动服,最好是有反光材料的运动服和运动鞋,佩戴荧光手环,给过往机动车驾驶人一个提醒;在跑步路线上应选择光线明亮、个人熟悉的路线,避免去偏僻的地方运动,最好加入“夜跑群”,多人结伴一起跑步。要特别留意脚下,避免踩到石头扭伤脚踝。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