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咱这一家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

阅读是生活的组成部分

    这是一个普通家庭,妻子何桂萍,是我区跳磴镇南海村工作人员;丈夫林斌,一名普通的工人,虽然谈不上书香门第,却懂得“腹有诗书”的道理,儿子林禹臻出生后,作为家长,同步参与学习,共同营造一个书香氛围。

    和孩子共情 学习和体验同行

    为了给孩子读书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何桂萍和丈夫把业余时间放在了儿子的身上,大部分时间用于读书,一起到动物园、植物园和公园体验生活。

    “在体验过程中,把书本知识融入其中,比如,走在路上,会告诉他广告牌上写了什么,路牌写的是哪个地方,慢慢地,孩子就认识了很多字。”何桂萍说。

    因为从小认字早,认字多,林禹臻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会看书了,最早看的是《三字经》《唐诗三百首》,上学后,看老师推荐的《小猪稀里呼噜》《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再后来,就是自己选书,“好多书我都记不得名字了,最喜欢看的就是《三国演义》和《马小跳玩数学》。”

    正面引导 培养兴趣和习惯

    当儿子两、三岁的时候,何桂萍夫妇就和孩子一起玩扑克牌,有些亲戚朋友有些担心,“父母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开发孩子的智力。”何桂萍一句话,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事实证明,通过扑克数字游戏,使儿子爱上了数学,以至于在他从入学后至今,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何桂萍说,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不能简单否定,需要爱心和耐心。

    到了小学,儿子在学习上的压力渐渐增大,何桂萍说,“这个时候,尤其不能急功近利,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培养他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儿子5岁多时,进入毛笔字书法兴趣班。在写毛笔书法的同时,他还爱上了象棋,为了让他能有学习的机会,何桂萍到处打听培训兴趣班,几经周折,两年后终于在区体育馆,报名加入国际象棋培训班,现在学棋两年半,已获得二级棋士证书。

    知行合一 鼓励参加集体活动

    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这是何桂萍引导孩子学习的一个方法,她积极鼓励儿子参加社会和学校的活动,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

    “妈妈并没有一天到晚要求我学习,而是通过兴趣引导我求知。”林禹臻说,自己从来没有觉得学习是压力,反而觉得是一种爱好。

    有了自己的爱好,学习起来也更加认真努力,林禹臻在学校深得老师喜爱,经常帮助老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代表班集体主持学校的升旗仪式等等。

    由于表现突出,林禹臻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一次被评为“五心四好”少年、作文《清明祭祖》在“今日教育杯”小学生新课程作文征评活动中获二等奖,在学校组织的“辉煌与梦想”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

    何桂萍说,读书,不单纯是为了让孩子“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更不是因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而是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以学习启迪智慧,在书中汲取知识,以知识提升境界,提高修养,不断成长。(记者 陈艺军)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