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是故乡明,爱以伴为首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每年中秋,抬头望月亮,在那朦胧的月色里,总能看见的是一家人欢聚的场景,最难忘的笑脸,是来自慈祥的阿公阿婆与天真的孩儿!

    可如今,来到了大城市,工作不知不觉成了我们最重要的事,有时候一忙连什么日子都会忘记,我们以为只要拼命工作就可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们以为过年过节捎回去些上好的礼品便是对家人的关爱;我们以为多给些孩子零花钱就满足了孩子;对家人都如此“忽视”更何谈过节日,我们甚至以为咬上一口月饼便是过了中秋……

    不得不承认,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得原来生活在农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开始大规模地向城市迁徙,并且规模逐渐加大,这就导致农村出现了新的群体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这问题目前已是国家关心的大事,更是刺痛我们内心的实事。幼小的孩子,本该在父母怀中撒欢儿,在其乐融融的环境中成长;年迈的父母,本该儿孙绕膝,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本该团圆的日子,每每想起她们,都会止不住泪流。

    理想中的中秋节不该是如今的模样,在团圆的节日里,我们不该只顾埋头于工作中,不该算计在钱财中,不该懒于奔波而不回家,不该有敷衍了事的态度过节日……

    不知道离开家乡的你,是否还记得心中故乡月亮的模样?是否了解父母内心的期盼?是否肯花点时间陪孩子玩耍?多抽些时间出来,为人子女的陪父亲饮上一杯酒,再聊聊人生,为母亲刷刷筷子洗洗碗;为人父母的陪孩子一起捉迷藏,温习功课可好?

    中秋的月饼,是要带回家,一家人分享着才能吃出香甜;中秋的月亮是要亲人的陪伴才能欣赏出暖意;中秋节这个古老节日的意义,想必应该明了。月圆传真情,尽孝要及时,陪伴要用心!(刘俐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