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院坝听民声 促膝问民计

    (记者高祎恩 文/图)“所谓民生实事,就是要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与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说白了,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9月19日上午,在茄子溪街道长征一村2栋的板凳坝坝会上,伏牛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颜德芬向大家介绍了民生实事的规划和实施。她抓住“任务”、“责任”、“措施”三个关键词,并运用详实的工作数据,向居民们讲解了今年下半年社区重点民生实事的整体规划。

    路灯亮了 照亮居民回家路

    “板凳坝坝会打破了习以为常的办公室会议形式,将板凳搬到小巷里,搬到楼道间,不能不说是一种突破和创新。”62岁的徐承秀在会上直言内心的想法,认为这种“聊天方式”比起通过层层上报来了解民生,显得事半功倍。

    徐承秀是伏牛溪社区居民,她居住的楼栋属于80年代的老房子,基础设施陈旧,附近有些路灯照明亮度不够。“以前,每到晚上路面亮度不足,常常给居民出行及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特别是到了冬天行人稀少时,像我这样的女同志独自走夜路会有些害怕。”徐承秀告诉记者,这个问题让附近的居民感到很无赖。

    一个月前,徐承秀在一次院坝会上向社区负责人提出了这个意见后,没过多久,新增路灯的消息在伏牛溪社区长征一村不胫而走。

    徐承秀说:“家门口的路灯亮了,居民心里也亮堂了。”从今年6月开始,茄子溪街道以“板凳坝坝会”为载体,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沉下身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倾听诉求,排忧解难,探索新时期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办法,从而加强社会管理新途径。

    干部日记 记下百姓身边事

    当天上午,长征一村2栋院坝会结束后,颜德芬又马不停蹄地赶去下一场“板凳坝坝会”。只见她胳膊下夹着一个本子,左手拿着一支笔,右手捧着一堆文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到社区我不能只带着一张嘴去,还得用笔和本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回来之后再把事情梳理成条,对照着本子,一件一件地落实。”

    记者翻开她的记录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群众的心声:1.冬天到了,请社区多多开展预防冬季疾病健康知识讲座,惠及老百姓;2.游摊进社区,扰乱居民的出行,这个要管管;3.在小区多设些垃圾箱,改善我们的环境卫生。这是从颜德芬记录本中节选的一段。

    问起为何要入户收集群众意见时,她笑着说:“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对现行政策有什么看法,实际困难又有哪些?我们只能以记录为基础,抓住‘办事’这个关键,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

    作为茄子溪街道辖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颜德芬的做法其实只是“板凳坝坝会”的一个缩影。

    全程跟踪 压实责任有担当

    在茄子溪街道机关大楼里,每个科室的工作人员手里都有一份任务分解表、每月调度的会议记录、每月项目督查的情况通报、每月民生信息的报送情况。

    “今年,我们街道采取了质量抽查、定期督查、对民生工程建设进行全程跟踪、民生工程进度及时报送等,坚持民生工程建设‘月调度、月通报’,促使每项工程时时有压力、周周有进展。”该街道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说。

    安装人行道护栏,增添健身器材,新建社区休闲桌椅……在2018年的茄子溪“百件民生实事”计划目录上,民生项目、牵头领导、完成时间等注释明确,布局有条,罗列有序,让人心生暖意。

    茄子溪街道正用饱满的热情传递关爱对民生的第一情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