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安全靠大家

    在现今互联网共享时代,享受着网络的方便快捷的时候,如何保障我们的网络安全权益不受到损害?

    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们既是网络的使用者、传播者、受益者,也有可能成为不良网络信息的受害者,要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和宣传普及。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重庆多地围绕“网络安全周”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合川区文化艺术中心广场拉开了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序幕,重庆信息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竞赛、网络安全进基层、“构筑网络安全•展示重庆魅力”短视频等系列活动向大众展示网络安全技术成果,直观、形象地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并携人脸识别技术、现场勘验取证系统、无声飓风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等网络安全“黑科技”亮相,全面的展示了网络科技与社会的进步紧紧相连,密不可分。

    在网络越发普及的现代,就连偷盗、诈骗都摒弃了传统方法,转变为网络窃取和诈骗,且手法多样层出不穷,还在不断更新换代。网络诈骗并不像传统诈骗有具体的犯罪现场,犯罪行为地和结果地点不一致,行为人与受害人无需见面,一般只通过网上聊天、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联系,就能在虚拟空间中完成犯罪。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占有极端重要的地位,网络安全的问题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每位网民的切身利益和安全。把老百姓从处于“既担心互联网安全,又不得不置身于互联网风险环境”的两难境地中解脱出来。技术只是起到辅助作用,迫切需要加强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和教育,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倡导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增强网民的道德自律,让网络更好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做一个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只有每一个人的意识提高了,整体的网络安全意识才会提高。(汪渝)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