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发挥网络大作用 网络道德不可少

    如今,网络已经进入了我们寻常百姓家庭,QQ、微信、微博等聊天工具的广泛使用,无一不涉及到网络,网络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要素。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但同时也隐藏着一些隐患与负面影响。

    扫描二维码导致微信账户余额一扫而空?个人信息被泄露受到来历不明电话及信息的骚扰骗取钱财?网上支付导致银行卡账号密码被盗?网络商品与信息与实际明显不符,导致钱财损失?网上交易后却没有付款记录?各种网络诈骗手段层次不穷。与此同时,网络传播不良信息的现象也是随处可见。在网上浏览新闻时,时常出现有一些夸大其词的的消息,与事实相差甚远;又或者是一些虚假、低俗,反动,暴力恐怖的信息,严重影响大家的思想认识;不仅如此,恶意进行语言攻击也是屡见不鲜。虽然我们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但借助网络上的隐蔽性,肆意谩骂,确实有失文明行为,更易挑起争端。这些可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网络遇到的最常见的情况,这不仅仅只是一种网络安全与文明使用网络的问题,更体现了一种网络道德问题,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方面,作为网络的发布与使用者,从个人使用网络而言,应从自我做起,多了解网络道德规范,提升自我意识,正确文明的使用网络,更不能散播谣言及负面消息。作为网络的发布者,应认真审核新闻消息的发布,过滤不健康的内容及负面消息,让网民接收最真实的信息,带给网民更多的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网络使用氛围。

    另一方面,作为网络的接收者,可以多收看一些关于网络犯罪的节目,擦亮眼睛,警惕周围不安全的网络环境。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了解并警惕网络聊天、网络购物支付、办公及个人隐私保护等注意事项。不盲目相信网络信息,同时了解基础的法律知识,提高分辨真假消息的能力,坚决抵制反动思想、影响社会团结、及恐怖暴力传播的行为。

    加强网络宣传也必不可少。举办各种宣传活动,组织相关的法律、银行、通信、网站等行业部门的相关人员对人民日常生活中常涉及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宣传和咨询,服务人员人群也应涉及到学生、社会工作者及老年人等,同时利用好电视网络等传播率交高的途径进行宣传。

    加强网络监督与惩罚也至关重要。建立网络法律,对利用网络达到某种目的不道德行为、利用网络违法违规的行为都应受到惩罚,用法律来约束网络不良行为的发生。同时完善网络道德规范,建立举报途径,加强对网络行为的监督。

    网络带给了我们便利,我们每个人也都有义务遵纪守法、文明使用网络。加强预防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提升文明使用网络的道德意识,建立一个健康、可信、纯洁、积极向上网络世界。(徐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