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亲人我是你的脊梁我是你的腿

李跃贵一家人幸福合照  陈婻婻/摄

李跃贵细心为妻子做饭

你陪我风雨,我与你同行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生活是苦的,他要面对妻子、儿子、岳母都是肢体二级重度残疾人的现状,十余年来不离不弃地照顾他们;生活是甜的,他作为家里唯一能走路的人,必须代替家人用双脚给这个家庭带来幸福……

    他叫李跃贵,今年48岁,家住我区西城佳园。他常常笑自己有一双44码的大脚,而这双脚专为这个家庭而生。岁月艰辛,人生不易,但他希望用这双脚陪着妻儿、岳母平安度日。

    轮椅

    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个子不高,脸庞瘦削,一身衣服褶皱泛黄,然而,他至始至终都挂着微笑。这就是李跃贵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可谁又知道,在他的笑容背后,承载的是怎样的艰辛。

    2008年3月,李跃贵终于遇见了值得相守一生的女人——范贤梅。有一天,范贤梅的父亲来到区残联想为女儿领取一把免费轮椅,可是轮椅很重,年迈的父亲根本无法将轮椅拿回家。

    “叔叔,轮椅重,让我来扛!”那一刻,范爸爸被眼前这位憨厚老实、乐意助人的小伙子打动了,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位小伙子居然还成为了他的女婿。

    李跃贵背着轮椅,跟着范爸爸来到了家。“爸爸,这个轮椅好结实,以后您又可以推我出去玩了。”一旁的李跃贵看着坐在沙发上的范贤梅,莫名被那双温柔善良的眼睛吸引住了,心中突然有种“小鹿乱撞”的感觉。

    “我不知道那叫不叫爱情,当时看到她,我心里就有一种想照顾她的想法,而且是一辈子照顾她。”李跃贵羞涩地对记者说,从那以后,他经常去范贤梅家里探望、帮忙,久而久之,他俩日久生情,最后在范爸爸的撮合下,他们结婚了。

    老婆

    我永远是你坚强的依靠

    婚后,李跃贵就肩负起了家庭的重任。十多年来,李跃贵勤俭持家,孝敬岳父岳母。白天在外辛苦工作,晚上回家洗衣做饭。

    李跃贵家住小区楼层17楼,这给原本就行动不便的妻子造成了许多生活上的不便。为了让妻子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多接触外面的人和事,他每天都会推着妻子到外边走走逛逛。

    “平时见他推妻子出来买菜,又推出去散步,脾气很好。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老婆说什么他就做什么。”邻居李阿姨赞叹道。

    对于旁人的赞许,李跃贵只是憨厚地一笑置之。他认为,作为一名丈夫,尤其是作为一名尽责的丈夫,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这段婚姻家庭里承担起一家之主的责任,他要竭尽所能给予妻子最好的生活。

    “他只会做,不会学别人那样花言巧语跟你说什么,就只会一直照顾我,在有困难的时候他始终在我身边。现在我这个样子,我自己都觉得很难为他,真的很过意不去。”提起丈夫的好,范贤梅十分感动。

    儿子

    我相信你会站立起来

    李跃贵说,成家后,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一家的生活倒也和和美美。夫妻俩满心期待着第一个孩子李浩东的降生。孩子出生后,夫妻俩沉浸在初为人父母的喜悦中。然而,好景不长,夫妻俩很快就发现了孩子的异常。

    “刚生下来的时候,宝贝一切都正常,可是等到走路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东东是一个有问题的孩子。”李跃贵说,“后来经医生鉴定,东东患有轻微脑瘫,导致双下肢畸形无法正常走路”。

    这可急坏了李跃贵,听说孩子7岁前是康复的最佳时期,李跃贵便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凭着坚强的毅力跑遍了重庆的大小医院。

    听说北京某个医院康复特别有名,李跃贵就只身一人带着儿子辗转到北京求医,不断地折腾和奔波,“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去试一下,不管再苦再累,不能耽搁孩子,影响孩子的一生……”李跃贵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能慢慢康复和成长起来。

    9岁的李浩东已经读小学了,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有好心人了解到他家庭现状,愿意免费为东东进行手术。虽然双脚做了手术仍需一段时间恢复,但好在慢慢能看到效果令人欣慰。

    岳母

    我会像儿子一样去爱你

    如果说李跃贵对妻子的陪伴长久且真诚,那么他对其家人更是爱屋及乌,关怀备至。

    没搬进新家前,李跃贵同岳父岳母住在一起。岳母身体不好,同妻子一样是肢体残疾。每到冬天,李跃贵会打来热水,半跪在地上,细心地为岳母洗脚,还会为他们换洗好床单,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或是瞥见破掉的衣服赶紧拿来缝补。去年突发糖尿病的岳母住院,李跃贵也是背上背下尽力照顾,令人很是暖心与感动。

    家里经济条件很有限,收入全靠李跃贵一人,有时忙着忙着,他也竟忘了自己是名患有眼疾的人,“我之前做过白内障手术,现在双眼视力大约1400度,备有两副眼镜,远视眼镜用来走路,近视眼镜用来看报纸。”李跃贵告诉记者。

    即便沉重的家庭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但李跃贵克服自身残疾带来的种种不便,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还尽自己能力去帮助困难群体,朴实善良,积极乐观,不抛弃、不抱怨,让这个不高的汉子显得格外伟岸。

    (记者 高祎恩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