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匠风采】为师为范 匠心悠悠20载

一片匠心育桃李

    一个平凡的中学老师,怀揣着教育的梦想,活跃在三尺讲台20载,在他的身上,有多重“身份”: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他是37中特级教师杨天才。

    “做一个有匠艺、怀匠心的教书匠。”谈起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杨天才说出了这句话。

    做“有温度”的老师 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0年

    “到今年正好是20年,我已经在讲台上站了20年了。”1998年杨天才从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来到重庆37中开始自己的教学生涯。

    工作20年来,杨天才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他曾多次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为社会培育了莘莘学子。他辛勤耕耘,为人师表,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全部投身到教育教学和科研之中;他素质过硬,在教学中,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带头实践新课标。

    说起杨天才,同事们都这样形容他:“有成绩”,他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全部投身到教育教学和科研之中,为学生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有温度”,特别是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不仅在课余经常耐心地给他们无偿补课,还主动为他们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学生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顺利升入大学学习……

    “时间不能丈量我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我选择了三尺讲台,就会一直走到最后,我要做一辈子的杨老师。”杨天才这样说。

    爱唱歌的物理老师 学生们因他爱上物理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走进教室,戴着眼镜的杨天才正在讲台上引吭高歌,下面的同学笑声一片。记者以为这是一堂音乐课,却见黑板上写着“波动”二字——原来,这是一堂物理课,任课老师杨天才正在给学生讲解物理学中的波动原理。课间休息时,学生们向记者透露,“杨老师幽默风趣,上课爱唱歌、讲故事,说言子儿。上他的课,大家总是处于兴奋状态,笑声不断”。杨天才告诉记者,物理课的逻辑性和应用性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容易感到抽象枯燥,导致厌学。为了激发学生上课的兴趣,他每每将深奥的原理形象化、趣味化,让“死”的知识在课堂上“活”起来。

    杨天才不仅上课幽默风趣,还把学生都当朋友看待,他任班主任的班上,曾经有一个问题学生,老爱逃课去打电子游戏。他对这个学生说,如果你能连续两天不逃课的话,我就准你的假,可以第三天不来上学。结果这位学生真的连续两天都没有逃课。他乘机找学生谈话问原因,学生说:其实他也不想逃课,只是因为成绩差所以对学习有畏难。杨天才了解到,该生的外语成绩相对较好,于是让他采用“一拖四”的方法,帮助他以外语为突破口,在此基础上带动其他学科全面突围。此后,这孩子学习自信心大增,再没逃过课。

    爱搞科研的科学达人 指导学生取得三百多项专利

    这20年来,杨天才在科学育人上也取得累累硕果。杨天才喜欢思考,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搞些小发明,他发明的“显速离心现象演示仪”和“一种环保板凳”曾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不仅自己搞科研,还要带领学生一起搞研发,多年下来,经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重庆市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一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新型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三百余项。

    杨天才说,科技创新活动的实质不是一定要发明创造出个什么东西,重要的是对过程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拓展知识面,感受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