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匠风采】3D雕塑绽光彩 匠心传承经典

 刘建平(中)和同事一起探讨工作

    在刘建平眼中,雕塑是一项古老的艺术,他对雕塑有着不同寻常的执着,他认为,雕塑融进了现在的3D等先进技术,可以将这项艺术能够永久地传承下去。

    “从匠心到匠魂,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做到极致。”刘建平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独辟蹊径,多元化创作,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用一件件作品诠释了“工匠精神”的真谛。

    热衷雕塑 传承历史文化

    走进一扇造型独特的大门,满目尽然是制作机械和加工材料。机器轰隆隆地运转着,年轻的艺术工作者们顶着暑热,顾不上头上肩上淌落的汗珠,聚精会神地在泡沫上测量数据……

    眼前就是刘建平的中酋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雕塑工作室。刘建平指着陈列的雕塑一一向记者介绍。“这是设计的图案以3D的形式打印在油画布上,成品效果非常好……”这种雕塑,简单精致,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1981年,刘建平出生在合川区的一户普通农家,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插上自强自立的翅膀。17岁那年,他考上了重庆的一所中专,学的是计算机。但刘建平却对这个专业并不“感冒”,反而更喜欢广告这个专业。从入学的第二年起,他就不断积累这方面的知识,目的就是今后能派上用场。

    2001年到2008年,刘建平在市内的多家广告公司打工,从普通的业务员到公司管理层,他都干过,熟悉广告业的全部流程。时机成熟后,刘建平在艺度创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中酋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我很喜欢雕塑。这是一项古老的艺术。老一代石匠技艺非常精湛,雕琢的石刻灵动精美,可是,年轻的石匠大多数不愿意做这种慢工出精活的事情。也许雕塑创业,融进了现在的3D等先进技术,可以永久地传承下去。”刘建平娓娓道来,讲述着他对雕塑事业的一往情深。

    精益求精 诠释现代工匠精神

    “从匠心到匠魂,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做到极致。”刘建平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独辟蹊径,多元化创作,风格自成一派,且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用一个个融合了传统雕塑和现当代雕塑精髓的作品,诠释了一名现代雕塑家的“工匠精神”。

    “目前,我们为不少的城市广场、旅游景点量身定做了城市雕塑、景观雕塑。”刘建平的脚步遍布各地,他喜欢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周边景点寻找灵感,打造一些有地方特色的雕塑。刘建平打开了电脑里的一段视频,自豪地展示着:“这是我们制作的系列人物雕塑。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为他们设计、定制了雕塑。”一系列独特、鲜活的人物塑像,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这个行业看起来轻松,但实际上确实要沉下心来花功夫、费力气的。”刘建平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件作品,需要不断反复修改图纸,有时为了打造一件作品要打磨很久。3D雕塑能让大众了解到匠人手工艺制作,博大精深的匠人文化也能得到传承。“了解3D雕塑的同时,也对传统的手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刘建平若有所思地说。

    个性化定制 打造鲜活作品

    “除了个性化订制外,我们的‘建模成型’也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刘建平透露,熟悉这项业务的人都知道,这是当下比较热门的一个业务,受到爱好者的追捧。

    记者随手拿起一件形态优美的观音雕塑作品,刘建平告诉记者,这虽然是一件仿制品,但是工艺丝毫没有怠慢。“我们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将风景名胜、历史人物、小动物等进行不同比例的压缩,再雕塑成品。”许多顾客慕名而来,高兴地从这里带走了刘建平公司制作的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用以纪念。

    “我们还可以为艺术家的工艺品、美术品参展提供服务。”画家、艺术家把小样送过来,公司便可以根据材质和他们的要求进行二次雕塑。“他们可以有足够的精力进行前期的设计、创作,后期雕塑工作由我们完成,这样为他们的作品参展节约了时间。”刘建平拿着一件造型独特的木雕,对记者说道。(记者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