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匠风采】小事做到极致 汗水诠释初心

检查配电箱是刘晓波的每日必修

不管面对什么工作,刘晓波都严谨细致

    火辣辣的太阳下,“巴渝工匠”杯技能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规范整齐地布线、牢固协调地安装电器元件……参加比赛的建筑电工们正在紧张地忙碌。

    刘晓波,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大渡口区金科集美阳光项目部的一名维修电工,经过两小时的安装调试,刘晓波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我要当好平凡岗位上的匠人,继续努力做得更好!”刘晓波说着。

    一句责骂换来刻苦钻研与成长

    2005年,刘晓波来到了新疆建工集团,成了一个小电工。

    一日,领导来视察工作,师傅不在场。刘晓波和另一个学徒,安装了半天的电路,无论如何,都不能成功通电。因为长期生活在师傅的“襁褓”中,两人手足无措了。

    “没有师傅在,你们就没有办法了吗?”领导严厉地问道。

    “我觉得面子没了,也觉得很委屈。”刘晓波回忆着,也正是领导的这顿责骂,让他痛下决心,一定要刻苦钻研。

    中午,大家都在休息,刘晓波独自来到车间,研究搅拌机和提升机的接触器的二次电路安装。晚上11点,辛苦了一天的工人们都离开了,刘晓波依然坚持在车间反复试验,反复琢磨,一直到凌晨2点。

    “那一个多星期,我每天晚上2点多才回去。”刘晓波说。偶然的一天,师傅在车间排查机器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勤奋的年轻人还在钻研,深深地感动了。“从此,师傅对我格外关心,和我分享了很多施工现场的排查、维修电路的经验。这让我成长非常快。”一提到自己的师傅,这个朴实的年轻人立马流露出崇拜和感激。

    高温下坚持反复排查与调试

    2015年,刘晓波回到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依然做着自己熟悉的工作:在施工现场布线、进行零电保护、巡视。

    一天中午,项目组的箱变低压柜被毁坏了。此时,正是午休时间,工友们都下班回去休息了。“我当时,吃完午饭,刚好路过的时候,发现了。”刘晓波不顾劳累,马上毫不犹豫地拿起工具箱,顶着40℃的高温暴晒,来到现场进行维修。经过反复排查与调试,终于成功排除故障,让项目的所有设备能够重新顺利运行。

    “低压柜坏了,项目组的所有电路都要断电。而且,辛苦了半天的工友们中午回去休息,都不能用电扇和空调。下午开工状态不好,肯定会影响项目的正常开展。”刘晓波笑着说,自己最多也就是汗水湿透一件衣衫而已。

    正是如此,刘晓波担任电工班长期间,每年都获得“季度优秀”、“年终优秀”,深受领导喜爱和工友们的欢迎,他的技术、他的人品都让人钦佩不已。

    检查100条电路是每日必修

    戴着蓝色的厚重头盔,穿着黄色的工作服,携带着检查记录的文件夹,不分酷暑寒冬,奔走在建筑工地上,检查一级配电箱是否存在隐患,检查安全体验馆用电情况,检查消防水泵房用电,检查钢筋房开关箱……这便是刘晓波的工作日常,而这些已经固化成他生活中的重要环节。

    “我每天有半天的时间,都是在检查电路。差不多有100多条线路要等着我去检查。”刘晓波说,这些地方、这些线路让他如数家珍,只要有一条线路出了一点安全问题,带给项目和公司的损失就会非常巨大,必须防患于未然。

    尤其是一级配电房,环境相当艰苦。在夏天,这里的温度可以高达60℃。“配电箱的主电缆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影响其他配电线路。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地排查。”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的眼里,闪现的是对工作的执着和坚毅。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一线电工,我想做好我的本质工作,为公司尽一份绵薄之力。”刘晓波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坚守,这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见习记者 向桂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