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一张处方 一段浓浓师徒情缘

    9月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收徒拜师仪式在我区蓝谷小镇旁的颐元堂国医馆举行。上书拜师帖、接受恩师礼物、敬奉尊师茶……按照传统规矩一一行礼后,弟子许剑终于拜得资深中医专家谢亚苏为师,老师也承诺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

谢亚苏赠《新修伤寒论研究大辞典》作为收徒见面礼

人物档案

    人物:谢亚苏 年龄:68岁

    谢亚苏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学习中医,深得其父谢浴凡大师嫡传。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40余年,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对中药研究颇有心得,先后主持研究护骨胶囊、止嗽袋泡茶、灯盏花素片分散片等3个国家新药,均已获得生产批件。诊疗范围:

    血液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绩、血小板增多、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简增生异常综合症等;

    肿溜类:肺癌、乳腺癌、淋巴密、宫颈癌等;

    儿科:痉症、发育迟缓症等:精神性疾病:断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

    妇科:乳腺增生、卵巢索肿、子宫肌瘤、不孕不育等。

    医学博士奉茶拜师老中医

    记者在现场看到,师傅是年近70岁的中医专家谢亚苏先生,而徒弟,是一名在行业里已有名气的医学博士。

    拜师仪式郑重而盛大,仪式上,谢亚苏身着对襟唐装,按照传统礼仪,交换了《拜师帖》和《收徒帖》。

    徒弟许剑跪地三拜后,向师父师母敬茶。谢亚苏赠一本《新修伤寒论研究大辞典》作为收徒的见面礼,希望徒儿明白,中医学术理论的灵魂是什么,并告诫他要掌握一门独门绝技,不是简单的事情,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辛苦。

    授道解惑从医四十载

    “这是我收的第2个入门弟子,希望他一如既往有仁心有医德,勤奋好学。”出生四代医学世家,从小钻研古方,让68岁的谢亚苏举手投足间,都有一股古人的儒雅气质。

    因父亲谢浴凡是重庆市政府授予的“名老中医”。从谢亚苏13岁开始,父亲就手把手地教授他中医学知识。从此,在完成课业之外,他开始了单一而枯燥的中医求学路。

    “能把我毕生所学传承下去是一件幸事。”谢亚苏高兴地说,自古以来,师带徒就是中医传承的主要途径之一。此次收医学博士许剑为徒,是希望将自己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的经验得以传承,同时也希望徒弟能谨遵师训、恪守医德、救死扶伤,为中医学的传承、发展做出努力。

    处方牵线愿将毕生精力献医学

    说起拜师谢亚苏,今年38岁的许剑表示,他是中医学本科毕业、中西医结合硕士毕业、内科学博士毕业,本身也是名研究生导师,而拜师,则是要从他20年前说起。

    许剑表示,在他考取中医学本科后,学习和从医过程中,一些受挫的经历让他曾经怀疑中医,在2012年考上西医学博士后,仍旧不能从现代医学微观世界里寻找到中医科学的真谛。

    “一次机缘巧合下,同事找到谢亚苏看病,我碰巧看到了同事的处方。”许剑说,刚开始时他觉得这张处方与平日里他所知的有所不同,心生怀疑。于是在同事的引荐下,他与谢亚苏老师有了一次简单的交流,被谢亚苏医生诊病时的严谨和对中医学一生追求的精神所感染,深入交流之后,他发现谢亚苏医术精湛,这重燃了他对中医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他的求学之心感动了谢亚苏,最终决定收他为徒。

    “我很荣幸成为谢亚苏师傅的徒弟,能跟随师傅学习中医药学。通过拜师,也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底蕴。拜师只是一个开始,我会向老师更好的学习中医知识,提升我的中医技术,把中医药学传承下去。”许剑说。 (记者 文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