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社区“贴心女” 家庭好医生

程娜成为刘爷爷的签约医生

    家庭医生——让健康的人生活得更健康,让患病的人生活得更有品质,让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更有尊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区卫生计生委的有效推进下,相关部门、镇街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动员,形成工作合力。各医疗单位建立签约服务室,制定特色服务包,开展“五进”活动,有力提高签约参与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了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特此,本报将陆续推出“家庭医生”系列报道,聚焦活跃在我区基层的家庭医生,看他们走街串巷、风雨无阻,用自己的专业与耐心,守护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

    她叫程娜,今年37岁,2011年来到茄子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工作至今。

    她的足迹遍布片区,熟知片区的老年人、低保户、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

    她用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温暖的叮咛,走进居民心中,为居民带去春天般的温暖。

    健康档案 呵护居民健康

    “张婆婆,最近还好不,您的体检时间要到了,安排一下时间去趟医院,注意体检的早晨不要吃早饭哟!”初次见到程娜,她正忙着接电话,温和又体贴的语气让旁人觉得她仿佛在和自己的母亲话家常。

    原来,程娜正在进行电话回访。程娜主要负责新港社区片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方面,她需要将居民基本信息、健康信息录入系统,并根据居民身体状况的变化随时更新数据。

    然而信息录入工作并不容易,首先要了解居民的基本情况,据程娜回忆,自己刚接手这份工作的时候,她受过很多白眼,被挂过很多次电话。为了向大家解释建立健康档案的好处,她带着科室的团队成员,在炎热的夏季挨家挨户敲门讲解。考虑到上班族工作日不在家,周末上门录入信息也成为程娜的必然选择。“一开始大家没有听说过这个健康档案,觉得我们是在宣传医院,想要他们买药,后来经过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他们才渐渐明白我们的工作性质。”程娜说。“目前,制材一村、二村、三村居民的健康数据已完全录入,静江花园的1500户居民的健康信息录入也完成了一半。”

    上门服务 用心温暖老人

    “李大姐,您身体哪点不舒服?”“免费诊治,不收钱的。”……8月的一天中午,程娜带着由康复科医生刘志远、急诊科医生冉秀英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敲开了新港社区静江花园小区李常英家的门。

    84岁的李常英左脚膝关节蜕变,行走很不方便,是家庭医生的签约对象。宣传家庭医生政策,询问健康状况,测量血压,膝关节按摩,一系列的细心检查、真心询问、规范签约之后,一直寡言少语的李常英老人,锁紧的眉头舒展开来,“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啦,你们这些医生能够走上门来服务,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好事情啊,真是谢谢你们。”

    服务完成之后。程娜和她的家庭医生团队又来到静江花园小区83岁独居老人马婆婆家进行上门健康检查。马婆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是程娜的重点关照对象。“儿女不在身边,她很孤独,每次到马婆婆家都会被‘强行照顾’,硬塞给我一些瓜果、土特产。”

    “新港社区的常住人口是1800多人,已有600人左右签约家庭医生。”据程娜介绍,年轻人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会定期体检,不需要催促。“我们上门服务对象更多的是社区65岁以上独居、孤寡老人。”

    周四“会诊” 将健康送进社区

    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四是程娜的外出“会诊”时间,如果要找她,就来新港社区的健康小屋,她准在这里忙着为居民体检。

    推开门,七八位老人正在屋内休息,或聊天或看报纸。门后的桌子上,《高血压防范知识》《糖尿病防治知识》等健康宣传资料被整齐地叠成一排。

    往里走,血压检测仪、身高体重检测仪、智能血糖仪……不大的房间摆满了各类健康检查仪器。“这里的仪器很多,我需要检测的项目,基本上都能测。”76岁的王大爷显得熟门熟路,进门后就跟程娜打起了招呼,“程女儿,我来检测血糖了,这周就不用麻烦你上门给我体检了。”

    健康小屋于2014年3月建立,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四上午定时为社区居民开放,“健康小屋”每天都迎送着像王大爷这样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健康自助体检、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等服务。

    “事实上,‘健康小屋’刚推出时,居民的关注度并不高,每次参加义诊活动的居民只有10多人,但随着健康档案的建立,经过一段时间的口耳相传,这里每天差不多能接待几十位老人。”程娜说。(记者 李楠)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