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大渡口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正在成为大渡口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目前,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正在推动全区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大渡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已成为全区今年经济发展中增长最快的产业。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中的规上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7%。

    大渡口区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已逐渐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建平台 打造“1+1+2+N”体系

允升科技智能库房前置柜

    “在加快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中,区委、区政府确立了‘1+1+2+N’的产业发展体系。”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这第一个“1”即成立了一个产业发展工作组。区里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投促办为办公室单位和牵头部门的产业发展工作组,并从各职能部门遴选了6名熟悉专业、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作为产业发展组的骨干。

    这第二个“1”是制定了一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区里制定、实施了《大渡口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紧紧围绕产业载体、金融、人才、配套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等方面的扶持保障。

    这“2”即建设两大产业基地,建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

    大渡口区建立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以天安数码城、鑫鹏广场为中心,规划面积达2.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投用的鑫鹏广场、天安数码城一期、天安总部基地等,总面积已超过35万平方米。

    互联网产业园这一园区内正在建设天安数码城二期,包括3幢写字楼,地上建筑面积约6.65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天安数码城产业楼宇共规划建设产业楼宇80万平方米,除已经建成和在建的25万平方米外,还将建55万平方米。

    据了解,互联网产业园内已落户一批有实力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如重庆芝诺大数据分析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高科技企业,是中国地区大数据应用实践的先行者和领军者。这家公司员工中,引进的国内专家及高端人才占了总人数的30%。公司拥有ZDM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教学实训平台、大数据BI分析系统等29项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

    据介绍,在这一基地里将重点发展大数据相关的数据采集分析、技术产品研发、数据应用服务等产业。

    大渡口集中精力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建桥工业园C区,以海康威视生产基地为中心,重点发展智能安防、3D打印、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产业。

    “目前,这一产业园已建成楼宇22万平方米,规划的地块已经全面平场。在园区内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其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N”即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全链条,依托上述两大产业基地,通过精准链式招商,聚焦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高度集群,有效形成资源互补、同频共振的良好产业生态。

    强服务 四大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塞领科技3D金属打印机

    在集中精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中,大渡口区根据发展的需要,建立起四项工作机制——

    首先是建立起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

    在大渡口,针对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定期不定期地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科委、重点板块、产业园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分析梳理产业发展状况,及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其次是建立起重点项目招商的“绿色通道”机制。

    “招商引资是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关键,因此区把招商引资放到最重要的位置,而且明确提出招大商、招优商的要求。”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机制上,区里针对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重点项目的招商,联合工商、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建立起“专人服务、全程协办”的流程,为每个项目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第三是建立起区领导“点对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

    在大渡口区,目前每位区领导直接联系并服务于2家—3家重点企业,并定期上门走访调研,“点对点”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第四是建立起落地企业的兜底服务机制。

    对于招商引进的企业,区里建立起落地企业信息库,动态收集企业发展中的情况和问题,为企业建立服务档案,实行“一企一策”的服务。

    “在为落地企业服务中,我们实行了多项兜底举措,让企业能够专心建设和生产经营。”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通过定期交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后,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跟踪服务。

    见成效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ReadyGo Lab Robot机器人

    “经过努力,大渡口区已初步建立起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体系,并实现了快速增长。”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6月,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中的规上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7%。

    目前为止,大渡口区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累计培育和引进大数据智能化企业200余家,开始研发生产出“ReadyGo Lab Robot” 实验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

    随着两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的优化,大渡口区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方面的招商引资吸引力逐步显现。在短期内,新签约落地16个项目,并成功引进允升科技、塞领科技等重点项目。

    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中,大渡口区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了产业链式的招商入驻。如通过引进的重庆海康威视科技公司就是一家全球性科技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比约为7%-8%,拥有视音频编解码、视频图像处理、视音频数据存储等核心技术及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前瞻技术,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这家公司在大渡口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建的海康威视重庆科技园,一期占地达108亩,总投资达8.73亿元,建设了智能AT应用、人脸识别、机器人、400呼叫中心展示平台等,即将投入运营。其二期占地150亩,总投入将达13.6亿元。

    大渡口围绕这一龙头企业引进一批配套的产业链项目。

    链接>>

    塞领科技:金属3D打印行业领先

    Dentalshop是重庆塞领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专为义齿3D打印设计的处理软件,含有独立自主研发的支撑切片算法,补齐了这方面的短板。

    这款面向义齿这类扫描二次设计模型,具有强大的再次优化修复功能。同时,针对行业的特殊应用,具有颈缘识别、自动排盘、自动支撑等AI功能。

    落户大渡口的重庆塞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为义齿行业提供金属3D打印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其全自主研发的义齿应用软件与专用机型,具有信息技术、机械制造、材料工程、计算机图形学的顶级人才。通过与义齿加工中心的深度合作,产品具有高效、易用、高行业整合程度的特点。

    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职能技术研究院3D打印中心进行深度合作,在金属激光熔融(SLM)领域具有强大的后备技术输出能力。

    金属激光熔融(SLM)成型是一种面向大批量、个性化生产的增材制造技术,具有物理性能好、精度高、量产能力高、低材料损耗、无需人工干预的特点,备受义齿行业关注。但是,由于操作门槛高,产业化程度低的行业现状,市场普及程度不高。

    塞领科技在致力解决这一问题中,将互联网体系注重用户交互、注重产业落地、注重降低使用门槛的思维模式引入传统制造业中,将解决方案成功嵌入到义齿生产的实际过程中,为金属3D打印在义齿行业的实际落地补齐最后一块短板。

    由塞领科技独立研发Dentalshop应用软件(不同于magics系列方案)配合特有支撑结构设计,大幅提升支撑幅面的同时,将应用于支撑打印的材料损耗降低至圆锥形(圆柱形、树形)支撑的1/5以下。不仅如此,还提高了打印效率,比同类机型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并降低成本,义齿专用机型采用单缸上供粉式设计,可在打印过程中补充粉末材料,启动打印仅需5公斤粉末,同类机型则需要至少12公斤。

    微浪生物科技:国内首创智能实验机器人

    由大渡口区重庆微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ReadyGoLabRobot”,是国内首创的智能型实验机器人。

    “ReadyGoLabRobot”实验机器人,经过公司20多人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于今年6月研制成功。

    “这款机器人是针对实验内容灵活多样、难以标准化自动化的行业痛点而研发的。”重庆微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机器人创新性采用六轴协同型机械臂,通过配件工具转换器灵活扩展功能应用,可轻松实现精准移液、开盖、移板等多种实验操作,并通过云端共享实验应用模块方式,简化自动化实验流程设计,推动实验室自动化在科学研究、临床检测、药物研发、生物治疗等领域的广泛使用。

    据介绍,作为核心产品的多功能实验机器人——“Rea-dyGoLabRobot”,是一系列应用方案的基础和核心。多功能实验机器人具有多方面的优势特性——

    移液精准。通过切换采用10μl、200μl和1000μl不同量程,单通道、八道和十六道不同排数的自动化移液枪来实现不同移液要求,保证移液高精度。

    功能灵活。巧妙设计的工具转换器使ReadyGo实验机器人具有非常灵活的可扩展性,多通道、多量程的电动移液器提供精准移液功能,电动开盖器完成自动化八通道开盖功能,电动可伸缩磁棒器能轻易完成核酸自动化提取。

    模块化设计。在设计实验机器人时,充分考虑了生物实验应用的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能方便与其它自动化设备进行整合,完成应用的整体自动化过程。

    耗材经济。不同量程移液器的运用和独特移液器枪头连接stab枪头设计,在保障移液的精确性上,降低了吸头精确性要求,使得吸头成本较当前自动化吸头成本优势显著。

    用户体验。实验的执行过程可以用脚本语言的方式,灵活多变地实现不同的实验要求。此外,还提供Scratch拖拽式编写方式和实验应用小程序交互设计等方式进行,以方便实验员按科研实验的思维方式进行实验流程编写,大大提高用户体验。

    王彩艳 赵东旭 图片由大渡口区委宣传部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