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66岁义工大姐走街串巷 爱心奉献整十年

 刘芝兰(左一)正在为路人服务

    “刘嬢嬢,我媳妇又给我闹起了,你看着劝劝她吧。”“小刘,我家天花板又有蜘蛛网了,你抽空帮帮忙。”……

    在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说起刘芝兰老人无人不知,今年刚满66岁的她,已经做了10年的社区义工。从年轻的时候,刘芝兰爱“管闲事”、“操闲心”,谁家有困难她都要帮一帮,逢年过节为孤苦老人送温暖,甚至夫妻吵架、婆媳不和等生活琐事,都要请她去调解、主持公道。居民都这样形容她:“没有她操不到的心,绝对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

    每天“两班倒”服务整10年

    8月19日上午,在茄子溪街道四达路上的斑马线路口处,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刘芝兰。

    虽然已年过六旬,但老人精神抖擞、声音洪亮,手臂上戴着一个红袖标,身上穿着绿色小马甲,左手握着指路标,颇有“交巡警”的范儿。

    “手上这个红袖章陪了我10年,白天我是文明劝导员,晚上我是巡逻队员。别看只是义务服务群众,好像没什么大用,但只要居民方便,小区干净、安全,我也就高兴了。”刘芝兰表示,每周都会抽上几天到街边执勤。

    刘芝兰经常戴着自己的红袖章,在社区每个角落巡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为了维护创卫成果,刘芝兰还主动打扫社区的清洁卫生,发现哪里不干净就帮着清理,还动员周围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她也会及时向社区反映。

    夫妻闹矛盾 反复劝导不嫌累

    8月20日下午,在惠丰社区5栋,记者听见一个言语温和的声音,寻声来到调解室,刘芝兰正一边拿着笔记本整理思路,一边和因小事“扯皮”的小两口沟通。

    李某与妻子张某因为家庭琐事多次发生矛盾纠纷,到社区申请调解也并不是头一回。在刘芝兰看来,两人每次到调解室,只是为了发泄一下心中怨气,吵完架,两人还是一同回家。

    不久前,两人又来到调解室,向刘芝兰抱怨对方的不是。张某告诉刘芝兰,自己与丈夫争吵,不为别的,而是觉得丈夫经常约人去打麻将,回到家也不跟自己说话。而李某则表示自己对妻子的“火爆”脾气也很不满意,“每次事情没做好就念叨人,一点小事吵起来全社区的人都知道,太不像话了。”

    刘芝兰认为,“其实他们有些处在困惑中,觉得我们明明都很努力,为什么关系就是弄不好?我可以帮他们分析,让他们意识到夫妻看待问题差异的存在。”经过半小时的细致调解,小两口,相互道歉,达成谅解。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考虑到她的年纪大,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就让她回去休息。但她总是笑着说,‘这点小事,我能做’。”刘芝兰喜欢“管闲事”,比较擅长处理家庭纠纷。大伙都说刘芝兰不怕麻烦,调解能调到大伙的心坎里,都信服她。

    躬身力行 谱写特别的爱

    8月22日一大早,刚下过一场小雨,让空气多了一丝凉爽。家住惠丰社区5栋的刘芝兰,带着热乎乎的稀饭和点心,来到社区廉租房,为郭光明老人送来早餐。

    今年86岁的郭光明是一名孤寡老人,来自四川自贡。老人的家很拥挤,在不足10平米的客厅中,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正在播放不知名的广告,客厅中央摆放着杂物的茶几上蒙着一层薄灰,墙角的小桌子则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

    记者跟随刘芝兰来到郭光明家中时,看到老人正坐在木凳子上发呆,一头银发,满脸皱纹。“我过来给你送饭来了,赶紧趁热吃。”刘芝兰把饭递到郭光明面前大声地说。由于年纪比较大,郭光明的反应有些慢,看到刘芝兰来了抬头笑了笑,但没有立即吃东西。

    郭光明不善言辞,只是一直笑着说:“她对我很好一直都很好。”刘芝兰笑了笑没有搭话,开始为郭光明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打扫完卫生后,刘芝兰开始跟老人唠起家常,在交谈中,刘芝兰不经意地紧握着郭光明的手,好像这样可以给予老人更多的温暖。

    惠丰社区的是个老旧小区,有不少上年纪的居民。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内一共有8名孤寡老人,刘芝兰是义工小组组长,她几乎每周都会煮饭给孤寡老人送去。只要孤寡老人有需求,刘芝兰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记者 李楠)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