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匠风采】伏案30年 成就研发卓越人生

    高精尖的医疗设备、高大上的军用仪器……趴在设计图纸上30多年,工程师曹怀宇一直在和精密的光学仪器打交道。“要做就要做最顶尖的,是我对工作、对事业的要求。”从业近三十年来,一直改变的是任务内容、产品标准,始终不变的是曹怀宇的那份追求完美卓越的“匠人”情怀。

曹怀宇(左)对待工作达到追求完美的地步

    自幼热爱仪器研究从最简单的车间工人做起

    “从小就喜欢研究这些,所以很努力考大学,想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1968年,曹怀宇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山村,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他自幼喜欢研究一些仪器设备,1985年,勤奋努力的曹怀宇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光学仪器专业。

    1989年,曹怀宇走出校门开始踏上研究实践之路,他进入了军工企业,主要从事军用光子仪器研发,设计精巧实用的瞄准镜等产品。但科班出身又能力出众的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搞研发,而是选择从基层干起,从一个普通的车间工人做起。

    经过一年的积累的学习,曹怀宇了解了每个产品细节和生产工序,这为他今后的设计研发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一年后他调回设计岗位便很快适应了设计部门的工作,仅用四年时间就开始独立承担项目,1996年,专业能力出众的他成了研究所所长。

    “那时候年轻,敢做敢拼,一个月下来基本上都呆在单位,经常通宵做项目,吃住都在办公室。”曹怀宇回忆,虽然那时军工企业待遇并不好还十分辛苦,但是凭着一股热爱劲儿,他在军用仪器研发领域打拼了十几年,成绩斐然,十分出众。

    跨行医疗器械研发用三年实现质的飞跃

    2009年,因家庭变动,曹怀宇带着家人来到了重庆,来到了重庆华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华伦医疗主要是医疗器械的生产研发,与军工仪器比起来虽然都是器械,但研发起来区别还是很大,这对曹怀宇来说,相当于“转行”。

    “我本人是处女座,做事情又有点追求完美,我希望自己做的产品都是顶尖的,不只是过得去而已。”接收新任务,接收新挑战,他刚来到华伦时,没有老师指导带领,全靠他自己学习积累,不了解医疗器械就多看多学,他甚至下到最基层,向车间工人们讨教学习。

    工程师的成长并不容易,要从生到熟至少需要5年时间,凭着自己的努力,曹怀宇仅用了3年,就从一个新手成长为技术研发部的“一把手”,能独挑大梁,还带领着一只二十几人研发队伍。

    得益于对尖端技术的追求、对产品质量的严苛以及对应用开发的重视,在华伦的9年,他参与研发的多功能数字影像装备取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CE认证,实现了整机的生产和销售,数字化医疗X射线机的限束器为公司带来3000万新增利润……他研发的多项产品、技术也获得了不少专利,一路走来,硕果累累。

    带领年轻研发团队为公司注入新动力

    研发一款新的产品,最难的是创新。一个精密的仪器有上千个零件,设计图纸上有几十万个工艺信息,他力求在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每一次的新品研发都像是一次长跑,而曹怀宇总会主动套上“领跑衫”,跑在队伍的最前面。

    如今,50岁的曹怀宇在华伦带出了一只研发团队,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对新事物保持敏感,让自己与时俱进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问及秘诀,曹怀宇分享了他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匠心得。(记者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