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双石河 :一河清水 两岸美景

    双石河为长江左岸二级支流,跳磴河右岸一级支流,起源于九龙坡,大渡口区境内长度2.29公里,流经跳磴镇石林村、双河村。通过防洪护岸、水土保持、美化环境等整治措施,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不断强化管护力度,双石河“颜值”变得越来越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远眺双石河,碧波荡漾,两岸树木林立,风景如画,河边人行道上不时有三两市民悠闲散步。

    自推行河长制以来,双石河已全面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体系。通过点守、线管、面联动等主要工作措施强化双石河的管护:一是落实镇村河长日常巡查排查职责,在关键节点,采取多层次、广角度、全方面的措施“守”好双石河;二是全面摸排双石河沿线实际情况,绘制双石河岸线管控图,采取“四管”齐下,管死、管住、管严、管好双石河沿线;三是区级各部门与跳磴镇联动开展监督执法,严肃查处沿河两岸的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双石河沿线已全部分期进行整治,进行了疏浚衬底和堤防护岸工程,并于下游沿河段130—160米距离分别设置了6座拦河堰。

    双石河河道整治工程位于建桥工业园区C区内,工程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全长约900米,已于2009年竣工;二期工程全长约1600米,于2016年12月竣工。整治工程由堤防护岸工程和清淤衬底工程组成,两岸护岸型式采用‘挡墙+斜坡绿化’方案,挡墙采用仰斜式结构,底板采用浆砌块石衬砌,两侧设置人行步道,并在临河侧安装成品玻璃钢复合材料栏杆,治理后河道宽度为5-10米,是建桥工业园C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实施后,增大了行洪断面、顺直岸线,利于排泄洪水,满足区域防洪要求,同时,能极大的改善投资环境,周边地块能更好的集约利用,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提升园区的生态环境和景观文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