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缘起少年时 守望川剧六十载

    半个月前,他72岁,脚踩7厘米高戏鞋,跨步走上1米高的戏台,俯身便是一个标准的一字马!宝刀未老,技惊四座……

    雷长生,大渡口人,重钢川剧团团长,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92年9月在重钢钢花影剧院举办个人川剧专场演出,多次获得重庆市市级川剧演唱会和折子戏演出比赛一等奖。他还清楚地记得,还是孩童的他与川剧结缘,他看老师唱《营门斩子》,老师教他学《四郎探母》,一唱就是一辈子……

    结缘川剧 少年成名

    “精彩,这是个老爷爷在表演吗?好厉害哦!”雷长生刚开始表演变脸,旁边就聚集了一群观众,众人边看边议论,对这位老人赞不绝口。一位72岁的老人,为对川剧如此的热爱和执着呢?

    1958年,12岁的雷长生跟在大人后面,扯着大人的衣衫混进了戏园。“那场面,真是眼界大开,看完戏后,我就迷上了川剧。”说着,雷长生即兴唱了一段折子戏“杀一阵来败一阵,一马败在柏家村。”

    “这是我学会的第一段戏曲。”雷长生说,“那一天,以前倒床便睡的我,竟然有了睡不着觉的时候,嘴里哼着曲子,心里想着今后咋个继续去看戏,想着那些舞台上各种引人入胜的人物,想那些刀枪棍棒,打得目不暇接的好看。”

    说来也巧,重钢川剧队(现重钢川剧团)的一位队员听到了雷长生的歌声,决定让雷长生到戏台后面看看。“他把我拉倒了戏台后面,大声说道‘你们看,这个小娃娃才听了一出戏就会唱啦’。‘唱一段、唱一段’川剧队的老师们便停下手里的活计,围了上来。当时很奇怪,几十个人围着我,我却不怕,扯着嗓子就开始唱那句‘杀一阵来败一阵,一马败在柏家村’。”说到这里雷长生的眼角舒展开来,笑眯眯地说,“老师们听了都夸我灵性。就这样,我开始在川剧队学习川剧。”

    “那段时间我成长得很快,‘出道’仅半个多月,就已正式在舞台上表演过三次。”雷长生半眯着眼睛,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川剧《望娘滩》是我第一次表演的大幕戏,要演整整3个钟头。当时我才12岁,演的是‘长生’,这个角一般都是大人来演的。那场演出很成功,渐渐地我有了名气。”

    中年拜师 苦学变脸

    12岁就闯出名气的雷长生受到了一些川剧名家的关注。重庆市川剧团、九龙坡川剧团、江北川剧团都点名要求雷长生到他们那里学习。

    “当时我的父母觉得读书才是正途,拒绝了这些川剧团的正式邀请,我只能在课余抽空到重钢川剧队练习。”说到这里雷长生显得有点遗憾,他说“我中专毕业就成为了重钢的一名工人。”

    1990年,雷长生拜师于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袁玉堃,成为关门弟子。“拜师后,当时已有73岁高龄的袁老,给了我到四川川剧艺术学校学习的机会,我欣然前往,这一去便是两年。”雷长生说。

    雷长生表示,在学校他学会了变脸,只用了一个礼拜,但过程很苦。练习时,老师采取定点的方法,告诉雷长生走几步该换什么动作,将形体和步伐贯穿在整个音乐中。学习时,雷长生总是腰酸背痛,身上、脸上磨出泡是常有的事。“行内说‘练千次的回眸,只为一次露脸’,就是这个意思,不停的练甩头回眸,就是为演出的变脸。”雷长生说。

    传承川剧 守望传统

    记者在重钢文化室看见雷长生时,他正在指导他的孙子变脸。雷长生表示,变脸时眼睛要有神,盯在一个方向,就像射出一束光;跨马步要稳;划手要干净有力。这些动作要在三秒内完成。

    “我还教了几位小学员,川剧是传统,应该继续传承。”雷长生感叹,如今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不高,川剧艺人的付出与报酬不成正比,渐渐的,诸如变脸、喷火等技能学员越来越少了。

    “现在的我年过72岁,满头银丝,但仍然身体力行,教授后辈青年。我的心态很年轻,可以和少年充分交流川剧的魅力;我的身体灵活轻便,还能上台表演率先示范,我的嗓音也因教戏越唱越亮。”雷长生表示,他为川剧活着,为川剧后继有人而不断地奋斗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