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智博会】海尔“互联工厂”将亮相智博会

    8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江北区海尔工业园获悉,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将携“互联工厂”亮相智博会,并分享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实践。

    “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概念

    什么是“互联工厂”?

    “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概念,而是整个企业全系统、全流程都要进行颠覆,即全流程资源并联形成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来满足用户的最佳体验。”海尔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互联工厂的核心竞争力是高精度驱动下的高效率,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而传统工厂追求的高效率,仅仅是机器换人。

    互联工厂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联工厂全要素,这样用户的定单可以直接下达到工厂,驱动工厂智能排产、生产,工厂所有的定单都有用户信息,同时用户对产品的生产也透明可视;

    第二是联网器,通过智能家电产品(网器)收集用户体验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企业对产品进行更好的研发升级和迭代;

    第三是联全生态,也就是打破原来封闭的界限,企业的上下游以及所有资源都要与用户并联在一起,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满足用户的最佳体验,要实现与用户的互联,企业的能力必须从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进行升级。

    已在全球建成10家“互联工厂”

    这样的“互联工厂”,海尔已在全球建成10家,业务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电机、模具等领域,满足了用户高端化、个性化的需求。

    海尔“互联工厂”的价值体现在:不入库率达到69%以上,实现了产品不进仓库或少进仓库的突破,同时驱动全流程的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例如,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已实现了100%的产品是用户定制的,100%的产品是网器、100%的用户成为终身用户。

    目前,海尔的“互联工厂”正在美国、泰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全球复制,2018年将累计实现20家。

    将“互联工厂”模式云化,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互联工厂”的探索、实践中,海尔还将“互联工厂”模式和经验产品化、云化,打造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解决‘智造为谁’的问题。”海尔COSMOPlat负责人称,它不是简单的设备连接、不是孤立的工厂运营、不是封闭的交易撮合、也不是单纯的软件升级,而是实现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融合、从产品体验与用户场景体验的价值闭环。其目的,是创造用户价值,实现价值链各攸关方共创共赢。

    海尔COSMOPlat负责人称,海尔大规模定制模式不仅解决了“如何实现智能制造”,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智造为谁”的问题。

    通过社群交互,用户能够全流程参与设计、生产、销售全过程,产品生产前就知道用户是谁。例如一款叫做“云熙”的海尔洗衣机,上线前就通过交互,实现了20多万台的预售,实现了100%不入库。

    另外,作为开放的平台,COSMOPlat形成了可快速复制的模式和路径,能够快速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复制,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COSMOPlat已经复制到了建陶、家居、农业和服装等12个行业以及上海、广州、天津等11个区域。比如,在农业领域,海尔COSMOPlat赋能金乡大蒜,帮助金乡大蒜产业实现从产品价值、交互价值到生态价值的全面提升,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海尔COSMOPlat还通过跨区域复制,带动区域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如在上海松江,海尔COSMOPlat已经为200多家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及培训,为25家企业提供产品在线设计,变传统产品为智能产品。

    同时,海尔COSMOPlat还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2017年12月,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通过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2018年5月,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也确定由海尔牵头成立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研究组。2017年,COSMOPlat交易额实现3133亿元,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为3.5万家企业、3.2亿的用户提供了增值服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