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市民长江边钓获“怪鱼” 渔政提醒莫盲目放生

7月28日晚上7点半左右,市民慕忠磊在大渡口小南海的长江边垂钓捕获一只怪鱼,因为担心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慕忠磊准备将这条鱼当场放生。在放生之前慕忠磊打了一个电话,而正是这个电话,让他打消了将鱼放生的念头。

慕忠磊的电话,是打给大渡口区农委渔政渔监船检所工作人员的。在电话里,他告诉渔政的工作人员:自己钓到了一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听说有人在大渡口长江水域钓起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大渡口农委渔政的工作人员迅速驱车赶到了现场。经过仔细辨认,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条鱼确实是一条鲟鱼,但它并不是慕忠磊所说的“中华鲟”,而是一条杂交鲟鱼。为了确认这条鱼的品种,渔政工作人员特意将鲟鱼拍照请教了西南大学的水产专家姚维志教授。姚教授看到照片后,初步认定:这条鱼应该是西伯利亚鲟和俄罗斯鲟的杂交品种,属于外来物种,不过,要参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执行保护。随后,工作人员联系了市农委的相关负责人,在征得同意后,将这条鲟鱼送到了位于巴南区龙洲湾的汉海海洋公园寄养,等待专家进一步确认其品种。

对于市民慕忠磊有主动保护国家稀有野生动物的意识,渔政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会给予相应的奖励!工作人员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外来物种没有天敌,一旦进入长江流域,对打乱长江生态平衡,对长江内固有的鱼类会造成很大的威胁。市民如果误捕到国家保护的水生动物,请一定通知渔政部门前来处置,切莫盲目放生。(记者:罗维 姚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