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智能研发 与机器人深情对话

工程师操纵机器人作业

机器人正快速进行货物分拣

    总部设在我区天安云谷的社平科技有限公司,在创始人邓社平的带领下,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各类机器人生产及运用。这些机器人不仅得到了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青睐,而且广泛运用于科研教学、医疗、物流、家居等领域。

    伴随着全国掀起的研发“机器人”的浪潮,邓社平一直在打造机器人产业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前行着。

    初尝甜头

    专注机器人研发市场

    在外漂泊打拼的邓社平,看着刚刚拿到手的高达900多万元的加工机器人订单,一阵狂喜涌上心头,兴奋散去,强烈的思乡情结却一直久久萦绕在心田……2007年,看到家乡重庆广阔的发展前景,邓社平毅然来到我区开始创业。

    偶然的一天,某汽车内配件公司的经理与自己闲聊,公司需要一台切割机器人来进行汽车零配件的生产。邓社平眼前一亮,自己曾经在上海外企的工作就是专做机器人销售业务,于是,火速跟上海的企业联系。这是邓社平做的第一笔机器人的生意。

    邓社平高兴地说着,“我特别喜欢他们公司的签单模式,签约以后,立即支付订单总额的50%;机器人到了公司,再支付40%;后面使用过程中,结完所有费用。”这笔订单让他轻松地销售了价值四十万多的机器人。

    邓社平明白,市场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工业机器人在内地的销售还是一片空白,巨大的利润空间让他不假思索地放弃了销售电器元件,公司转而专做工业机器人的售卖。

    汽车业大显身手 产值名列前茅

    2008年,邓社平继续向之前的这家汽车内配件公司卖出了四台切割机器人,产值高达700多万。因业务需求量急剧增加,他不断招贤纳士,公司团队规模迅速扩大。同时,在江苏等地成立了机器人装备制造公司,从事ABB机器人、安川机器人的专业生产。

    一年后,细心胆大的他开始走南闯北,调研考察全国市场,“河北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也是很不错的,几个月时间,我们在河北也卖出了9台,产值达到了900多万。”邓社平已经开始将自己的业务向上海、东北三省等地不断拓展。

    “前几年,我们的主要方向是汽车行业的机器人,我们的机器人产品广泛应用于焊接、激光切割、水切割、搬运、码垛、喷涂、打磨、削边等领域。”邓社平兴奋地介绍着,“在重庆区域内,我们公司的业务量可以排到前三,做得最好的时候,我们的产值一年可达5000万。”

    办公室墙壁上金光闪闪的40多项发明专利,“ABB中国地区合作伙伴”,“ABB亚洲地区十佳合作伙伴”等奖章,无不向我们诉说着这个公司的辉煌。正是邓社平,带领着这支优秀的精英人才队伍,成为了西南地区智能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这些实用性工业机器人用于生产,提供了智能科技服务。

    走入大众生活圈 展露十八般武艺

    如今,除了为汽车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提供各种智能机器人,解放了工人的双手。在医疗、化工、物流、铁路机车、地毯和衣帽架自动化生产、科研教学等领域,邓社平公司的机器人也在持续不断地闪耀着光辉。

    “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当画家呢,三个小时内就可以‘临摹’出清明上河图。”邓社平指着一幅一米见长、半米见宽的描绘得活灵活现的素描清明上河图,向记者介绍道,精细的笔法、惟妙惟肖的房屋轮廓,让人惊叹于机器人能够把中国古代的国画瑰宝绘制得如此漂亮。

    邓社平告诉记者,公司已经陆续与各高校开展合作,成立了机器人产学研合作中心,正在不断地开发研究新型智能化机器人。公司生产的各类机器人,都已经慢慢走入大众生活。

    特别令人惊喜的是,公司近期将与知名蛋糕公司合作,推出做蛋糕机器人,蛋糕的制作、烘焙、裱花的全部过程都由机器人完成,市民可以一边体验机器人如何与美味的蛋糕擦出神奇的火花,一边享受可口的糕点。

    (记者 胡肖艺 见习记者 向桂林)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