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一天工作20个小时而且操作准确无误”
多功能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大渡口区医药研究领域

▲生物实验机器人

    在大渡口区,多功能实验机器人被应用于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环保领域也贯穿着智能化科技的应用。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微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今年推出的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ReadGo Lab Robot”。“这个机器人可轻松实现精准移液、开盖、移板等多种实验操作,并通过云端共享实验应用模块方式简化自动化实验流程设计,推动实验室自动化在科学研究、临床检测、药物研发、生物治疗等领域的广泛使用。”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建介绍道,这个机器人研发了3年,操作灵活性高,将一系列指令程序编写进电脑以后,即可进行实时操控完成医药相关实验。“使用这个机器人,不仅可以成倍提高效率,在进行一些病毒检测时,还可代替人工操作,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性。”王建表示,人工作业需要休息,但机器人不用,工作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这款机器人的优势,“它可以一天工作20个小时,而且操作准确无误。”据介绍,机器人在移液精准方面,通过单通道、八道和十六道等不同排数的自动化移液枪来实现不同移液要求,保证移液高精度。还具有电动开盖器完成自动化八通道开盖功能,电动可伸缩磁棒器还能轻易完成核酸自动化提取等。

    “按照全区转型发展的统一部署,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探索规范到逐步壮大的发展历程。截至今年7月,全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企业达90家。包括迪安诊断、微浪、泛生子等。”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大渡口区将围绕这些落地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实施保姆式企业服务标准,推进已签约的相关企业注册、装修、投产,确保项目早开工投资,促进全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在生态环保领域,大渡口区生态环保企业共有专利339件,其中发明专利118件,实用新型专利212件。“生态环保产业,主要聚焦生态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生态环保综合服务业两大方向,重点发展水处理、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监测、环境修复、大气污染治理、节能等七大产业,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完备的产业体系。”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走进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专业从事固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环保科技企业。“目前这个基地,是我们公司引进的重庆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解决了80%高含水率生活污泥直接焚烧处置的难题。”公司副总经理李中清说,他们所运用的处理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

    “我们的处理流程,是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进行的,处理过程主要分为预处理、负压循环蓄热焚烧、烟气处理三个部分,整个生产过程均在中控室内进行监控,从污泥进料到污泥焚烧、残渣出厂均处于自动化过程控制状态,实现了人工智能控制,从而保障了生产的安全性、稳定性。”李中清告诉记者,整个生产线,仅仅需要三个人就能运转。“另外,固态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形成的残渣,可通过简单加工,变成园林用肥,这样,既能实现废物循环利用,又能增加收益。”

    都市传媒记者 范圣卿 摄影报道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