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翠山碧水红葡萄 文化生态润心房
大渡口 好个都市深处清凉一夏

    关于夏天的回忆,不应只有空调,你的夏天,应该有山有水有远方!

    上周,本报“义渡旅游”带你到大渡口古镇畅饮啤酒,感受了世界杯的激情与热力。本期,我们又将一起来到7月的跳磴,一起暂别酷暑高温,寻访那些秀美的山林,清清的泉水,在山谷中听小鸟歌唱,在树林中看野蜂飞舞,在果园中嗅遍沁人果香,在幽静与闲散中寻找一份清凉……

 

石盘村康然山庄的葡萄等着你来采摘

康然山庄让你暂别酷暑高温

    走!到石盘村

    摘葡萄赏美景

    跳磴石盘村的葡萄熟了,宅在家吹空调,不如置身葡萄园中,在碧叶云天下难得感受到夏日的清凉,闻浓郁的清香,葡萄一颗颗在藤蔓枝叶间若隐若现,亲手摘一串,然后小心翼翼清洗,简直是夏日里的一种享受。

    沿着内环高速往西南方向来到“清凉旅游”线路的第一站——石盘村。石盘村,位于长江之隈,背山面水,日夜吸收着母亲河的营养,光照、水分等条件得天独厚。这里葡萄园有40多亩,总产量约40000斤。

    位于石盘村的康然山庄葡萄园,自开园迎客以来,每天到葡萄园采摘观赏的居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园中体验葡萄园丰收的快乐,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采摘体验的乐趣。

    康然山庄葡萄园负责人李世相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葡萄品质,我们给葡萄实行‘计生’政策。在发芽开花的时候,通过抹芽定穗进行干预,把每亩产量控制在2000斤以内,这样产出的葡萄不仅没有大小果,而且颗粒饱满、外形美观、着色均匀、含糖量也高。”

    来自渝北区的游客周鑫与孩子上午就开车来到了这里,“大渡口的交通便利,从内环快速通道下来到这很近,原来就知道大渡口跳磴镇有这样一个地方,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放假,我便和家人来这感受一下。环境静谧又清新,在这里感觉整个人都清爽了。而且能亲手采摘葡萄,吃点原生态的东西,感觉真是太棒了。”周鑫开心地感叹道。

金鳌寺成市民周末旅游新去处

    来!看金鳌寺内暗藏玄机

    通过登山步道,就可直达“清凉旅游”线路的第二站——金鳌寺。金鳌寺,坐落在跳磴镇金鳌山的山峰。历史上,经过多次损毁和重建,金鳌寺昔日的辉煌早已不见。如今,金鳌寺遗址只残存上殿部分墙体和地基等,而大渡口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金鳌寺正是处在山寨范围中。

    寺庙为何得名金鳌?此次考古发掘的一块“刘道开金鳌寺碑记”上刻有答案。“山名金鳌,从其形似名知也……”据区文管所所长解释,唐代以后的状元在迎接皇榜时站立在鳌图像的头上,鳌便与状元结缘,成为科举吉祥物,而此次的出土陶塑鸱吻标本正是鳌鱼的尾部。“这些建筑构件的发现为研究民谚‘十载金鳌九进士’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往寺庙走去,金鳌寺外数里,一条残留的清代墙垣初露真容。来到寨墙边,现场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这是当年金鳌山寨的围墙。现存寨墙长度是400多米,西寨门残留下半部分,宽1.42米、长3.4米、残高2.4米,从它的修建和砌筑方式来看,确认是清代中期建筑。这是主城现存最长、规模最大的清代寨墙。”

    这个周末,来自南岸区的游客娄絮儿与老公一起感受了金鳌寺之美。重庆的很多旅游景点都去过了,她想来感受一下金鳌寺,便和几个朋友自驾游来到大渡口跳磴镇金鳌寺。

    采摘路线

    自驾路线:

    (1)西城大道-白家湾立交下道-油府路-石盘村

    (2)大渡口滨江路-石盘村

    公共路线:公交车235路终点站石盘村站

    旅游路线

    自驾路线:可以从长征厂上山,道路属于乡村道,但是硬化的道路一直到金鳌寺

    公共路线:公交车235到长征厂下车,步行大约一小时上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